圓明園受贈8件清代石刻:包含石座1件 石獅2隻等文物

 

圓明園受贈8件清代石刻:包含石座1件 石獅2隻等文物

 

經專家鑒定,2隻石獅為清代文物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圓明園受贈8件清代石刻

 

市總工會搬遷時發現 包含石座1件 石獅2隻等文物

 

本報訊(記者 王斌)1月18日,市總工會與圓明園管理處簽署文物捐贈協議,將市總工會在搬遷期間發現的8件清代石刻文物,捐贈給圓明園收藏。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多年來,臺基廠三條3號院一直是北京市總工會的辦公所在地。“去年年底,根據市委市政府安排,市總工會機關向城市副中心整體搬遷,籌備搬遷過程中,我們發現機關院裏有兩隻石獅子、一套5件石刻桌凳和一個石座,疑似是圓明園的流散文物,我們立即與圓明園管理處溝通聯繫。”市總工會機關事務管理處處長郭峰介紹。

 

去年12月,圓明園管理處邀請市文物局專家現場鑒定。經鑒定,其中8件石刻為清代文物,包含石座1件、石獅2隻、露陳墩1件、石繡墩4件,其餘4件為仿製品石鼓墩,它們均是園林中的配套陳設,但並非圓明園流散文物。“我們希望它們有更好的保存環境,所以想主動捐贈給專業的文物保護管理機構,請專業機構收藏並開展研究,也希望能讓更多公眾欣賞到這些文物。”郭峰説。

 

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研究員劉衛東介紹,雖然此次捐贈的文物不屬於圓明園的流散文物範圍,但捐贈的石刻文物風格與圓明園中現存石刻風格近似,與石構建築、園林環境十分協調,“擺放在圓明園展覽是非常合適的選擇,兩者之間沒有違和感。”

 

市總工會搬遷前的辦公地,是東交民巷使館建築群中的法國兵營舊址。專家推測,這些石刻文物可能是清末外國軍隊從其他王府、莊園搬運過來的。

 

圓明園管理處副主任李向陽表示,對於此次捐贈的文物,圓明園將進行妥善保護和進一步研究,了解清代石刻文物文化,並適時面向遊客展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