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苗鄉:追尋老家的“味道”

年味不僅有大年三十夜的煙花與闔家團圓,更有守候家中的父母為遠方子女準備年貨的那顆滾燙的心。為了享受春節期間的幸福時光,貴州松桃苗族自治縣的人們已開始熏臘肉、做豆腐,處處洋溢著濃濃的“年味”。

 

1月20日,家住該縣大坪場鎮水衝村檀木董組的劉少超與妻子楊紅連早早起床,磨制豆子、生火燒水、打掃烤爐,準備製作豆香幹,迎接節日的到來。豆香幹屬該縣苗族同胞的一種特製豆製品,全手工製作,主要由過濾、烘烤、鹵制等十余道工序製作而成。

 

“小時候,我跟爸爸媽媽去外婆家拜年,豆香幹是必備的一種禮品。”劉少超回憶説。

 

豆香幹的製作是劉少超的母親符紫先從娘家帶過來的一門手藝,到劉少超時已經傳了四代人。

 

為製作豆香幹,劉少超特意租用了一間木板房。“製作豆香幹要用大鍋子燒柴火熬漿,在磚房裏製作,不通風,熏黑房屋不説,關鍵是揭開鍋蓋時,霧氣大,不好掌握,達不到出豆香幹的最佳效果。”背著孫子的母親符紫先站在一旁説,自己年紀大了,手腳沒有年輕人麻利,現在只是站在旁邊指導。

 

在製作豆香幹的舊木房裏,劉少超夫妻倆有説有笑。

 

一會兒,鍋裏冒響起了“咕都咕都”的聲音,水蒸氣不停地從鍋裏冒出,劉少超揭開鍋蓋,鍋內泛起一層白花花的漿沫,木房裏漸漸溢滿豆漿的香味,他看了看,又用水瓢舀起半瓢豆漿拿筷子攪拌了幾下,用鼻子吸了一下瓢裏的蒸氣,用食指沾著敷在筷子上的豆漿,放在舌尖上,然後拿起一碗浸泡好的石膏水,熟練地灑在豆漿沫上面。

 

“石膏水灑多了,豆腐就老,吃起來口感不好,灑少了,冷卻時凝固性不好,豆腐成不了塊狀。”劉少超説這道工序叫點膏,是做豆香幹最關鍵的一步。

 

對一個外行人來説,這是很難掌握的技術,可是對劉少超來説,則是輕車熟路,只見撒了石膏水後的豆漿沫漸漸消失,現出了白嫩嫩的豆漿花。

 

夫妻倆又開始擺放木匣子、墊紗布、舀豆花、搬磚塊。冒著熱氣的豆花被劉少超倒進鋪有紗布的木匣模具定型,並用筷子將豆花攪拌均勻,測量厚度,蓋上木板,壓上磚塊,瀝幹豆花中的水分。經過半小時的冷卻凝固,豆漿變成了豆腐塊。

 

“這道程式講究一個‘巧’字,豆腐的厚薄直接影響著豆干的均勻與規整。”劉少超説。

 

豆腐下箱時,妻子楊紅連先在豆腐上面均勻地撒著特製的佐料,再讓劉少超用小刀將其切成大小相等的豆腐塊,然後將切好的豆腐塊搬進屋內的烘烤架上,並不停地翻面烘烤。

 

劉少超撿起已烘乾的豆腐塊,放入調製好的滷水中,浸泡幾分鐘,一塊塊豆香幹就做成了。

 

“快過年了,大兒子在外面工作,今年不能回家過年,今天特意做豆香幹給他帶過去,讓他在外面也能吃上家鄉的豆香幹,記住家鄉的味道。”符紫先説。

 

豆香幹的口感得到了大家的公認,是當地群眾過年必備的特産年貨。“松桃符紫先豆香幹”在2016年銅仁市旅遊美食大賽評比活動中被評為“銅仁市名菜”。(龍元彬 李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