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並致辭

王岐山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並致辭

當地時間1月23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發表題為“堅定信心,攜手前行,共創未來”的致辭並回答提問。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當地時間1月23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發表題為“堅定信心,攜手前行,共創未來”的致辭並回答提問。

 

王岐山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歷史、文化和哲學的考量是了解中國的一把鑰匙。中華文明5000多年連綿不絕。中華民族經歷了苦難,也鑄就了輝煌。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在一個世紀的黑暗摸索中,始終夢想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安康、民族復興。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我們不忘初心,從創設政權、建設新中國到推進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革命轉向改革;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從被孤立封閉轉向全面開放,四、五代中國人走過了一條艱難曲折、上下求索之路,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王岐山指出,歷史給我們的啟迪是:中華文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存在於中國人的基因中,中國人的夢想是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開放包容、與時俱進的民族;中國希望在謀求本國發展同時與各國攜手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70年的成就是中國人民用勤勞和汗水、智慧和勇氣、改革和創新奮鬥出來的;我們已經走上一條符合中國國情、適合時代要求的正確道路,對此我們充滿信心、堅定不移。

 

王岐山表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必然。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對症下藥,發展的不平衡要靠發展來解決。我們只能在做大蛋糕的過程上尋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辦法。諉過於人無助於問題解決。中國的選擇是堅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做好,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構建更高層次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王岐山強調,新技術是機遇也是風險和挑戰。我們要以全人類命運與共的視野和遠見,共同構建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要守住全人類安全的底線,同時為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留下廣闊空間。要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要尊重各國主權,不搞技術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要堅持多邊主義,使全人類都能從技術創新中受益。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確保技術創新由人類主導、為人類服務、符合人類價值觀。要改善政策環境,促進社會繁榮穩定。

 

本次論壇主題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50余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年會。

 

與會期間,王岐山還會見了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會長艾倫等,並同國際工商界人士舉行座談。(新華社瑞士達沃斯電 記者翟偉、鄧玉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