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製造” 上海發佈新版産業能效指南

新版上海産業能效指南24日於此間發佈,這是上海製造業“綠色發展”的重要尺規,為其“以能耗論英雄”提供技術支撐。

 

數據顯示,與2011年相比,2018年上海市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了34.9%,單位能源消費的經濟産出提升了53.6%。上海市發電、積體電路塊、乘用車、啤酒、銅及銅合金管材等産品單耗處於國際先進水準,乙烯、甲醇、MDI、醋酸等産品單耗處於國內先進水準。但是,上海市仍有部分指標處於國內一般水準,能效仍有提升空間。

 

上海市經信委方面稱,2019年將從開展能效對標、探索智慧節能、創建綠色製造標杆、培育發展節能環保産業、推進節能標準化建設等方面著手,細化措施,切實推動産業高品質綠色發展。

 

當天,上海還舉行了16家國家綠色製造體系示範單位的授牌儀式。三年來,上海市共有12家綠色工廠、1家綠色園區、2家綠色供應鏈、10項綠色設計産品入圍工信部名單,共涉及16家企業。上海市經信委方面表示,將大力推廣行業綠色標杆的先進做法和經驗,逐步凝練成行業標準規範,推動全行業綠色發展水準提升。

 

整體上看,為加快推進“綠色製造”,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2018年6月,上海市經信委、市發改委印發了《上海市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實施方案(2018-2020年)》,全面啟動“1121工程”,以用地集約化、原料無害化、能源低碳化、生産潔凈化、廢物資源化、全生命週期綠色化為導向,到2020年全市創建100家綠色工廠、100項綠色産品、20個綠色園區、10條綠色供應鏈,創建一批國家級綠色製造示範單位,部分企業、園區綠色化水準達到國際領先。

 

據悉,下一步,上海市將聚焦汽車製造、生物醫藥、積體電路、電力電子、輕工等重點行業打造一批綠色製造示範企業,梳理行業綠色發展標杆,並逐步把示範企業的先進做法和經驗編製成標準規範予以宣傳推廣,加快提升行業綠色發展水準。(鄭瑩瑩 郭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