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舉行紀念十世班禪圓寂30週年系列活動

紀念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讚圓寂30週年法會28日在拉薩大昭寺舉行。

 

8時許,弦月當空,星光熠熠,拉薩城東方漸漸露出魚肚白。此時,大昭寺覺沃佛殿內,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讚像懸挂在釋迦牟尼佛像下,來自色拉寺、哲蚌寺等六座寺院的近200名高僧大德共頌經文,法會持續約1個小時。

 

1989年1月9日,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讚在西藏日喀則市扎什倫布寺主持五世到九世班禪大師遺體合葬靈塔祀殿——班禪東陵扎什南開光典禮活動,因操勞過度心臟病突發,于1月28日在他的新宮德慶格桑頗彰逝世。

 

紀念活動當天,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讚愛國思想學術研討會也在拉薩舉行。社科專家、宗教界代表、十世班禪親屬及生前友人等前往參加。

 

會上,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常務副會長索朗仁增表示,十世班禪大師的一生,是同中國共産黨真誠合作、肝膽相照的一生,為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而奮鬥不息的一生,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辛勤操勞的一生,愛國愛教、弘揚佛法、引導信教民眾謀幸福的一生。

 

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副會長、西藏佛學院桑耶寺分院院長達娃次仁表示,1988年9月,十世班禪曾到訪西藏第一座寺廟桑耶寺,時年20歲的他接觸到這位高僧大德,異常激動,“班禪大師曾教導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增進佛法修為,濟世利民。如今,想起班禪的諄諄教導仍心懷感激。”

 

十世班禪的侄子貢布頓珠説:“大師圓寂已多年,但音容笑貌常浮現在腦海,我清晰地記得大師在世時常教導我,‘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西藏的繁榮發展多做貢獻。’”

 

另悉,歷代班禪駐錫地扎什倫布寺當日也舉行了紀念法會。(中新社拉薩1月28日電  趙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