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金兩地圍繞“四通”“三化”提出35個交流合作議題

29日下午,中共廈門市委副書記、市長莊稼漢會見了金門縣縣長楊鎮浯,圍繞“四通”“三化”提出了2019年深化廈金交流合作的35個議題。

 

對接會上,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廈金區域合作共商大計,尤其就“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進行深入探討,共提出35個議題。

 

包括:加強廈金産業合作,探索推動廈金通電、通氣、通橋,加快兩地通信合作,實現商品快速通關檢疫,推動兩岸專業技術職稱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認定等行業標準共通,推進兩地航道安全、疫病疫情、氣象、環保防震減災以及推動廈金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等多個方面,必將進一步深化拓展廈金兩地交流與合作。

 

為切實推進相關工作,雙方達成共識:一是建立完善廈金常態化工作協調機制,定期召開廈金工作對接會,負責廈金合作事務的決策、協調等工作。二是建立多元驅動運作機制,採用廈金兩地“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公眾參與”方式,持續深化廈金兩地交流合作。三是籌備專家諮詢智庫,負責為廈金合作頂層架構提供政策建議和合作規劃。(中新社廈門1月29日電 黃咏綢 李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