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機構歡迎大灣區規劃綱要:政策措施“含金量”很高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正式公佈後,香港幾大金融機構都先後表示歡迎,並認為規劃綱要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含金量”很高,將給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19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規劃綱要提到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強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目標。有關政策可以便利兩地跨境財富管理。當中有很多方案可以考慮,例如金融産品跨境代售,或以特定渠道進行跨境金融理財。金管局會與內地部委積極研究跨境財富管理。

 

此外,金管局一直關注港人在大灣區取得金融和銀行服務的問題,並在過去一段時間與內地部委積極研究有關的金融便利化措施。香港個別電子錢包在去年已經實現了試點的跨境使用,而香港與內地當局正探索簡化香港居民在內地開設銀行賬戶及跨境財富管理。

 

規劃綱要提出,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香港銀行公會主席禤惠儀錶示,預料規劃有助加強區內跨境合作及發展,大幅提升跨境金融服務需求。

 

禤惠儀認為,規劃綱要為大灣區發展勾勒出藍圖,併為區內跨境合作及長遠發展作出指引,期望隨著大灣區發展進一步落實,區內資源優勢將可加快整合。

 

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指出,規劃綱要強調要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打造高水準開放平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含金量”很高,將給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香港交易所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經濟最有活力的區域之一,規劃綱要再次凸顯了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重要地位。

 

香港交易所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支援前海聯合交易中心的大宗商品發展規劃。香港交易所將結合規劃綱要發揮自身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分享大灣區騰飛帶來的新機遇。

 

此外,澳洲會計師公會形容規劃綱要對有意在大灣區拓展事業或業務的專業人士是“相當利好的消息”。規劃綱要明確了大灣區城市的定位和發展方向,充分發揮香港在金融和創科方面的優勢,並與其他城市協調互補,將有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提升國際競爭力並有助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中新社香港電 記者 梁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