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盞躋身英國藝術收藏界

中國茶盞躋身英國藝術收藏界

 

馬克·韋斯特向記者展示建盞。強薇 攝

 

近日,英國藝術品收藏者馬克·韋斯特高興地告訴記者,他從中國福建帶回的幾件茶器“建盞”已全部出售了。這也是第一次有人將建盞帶到英國,一開始,馬克並不確信這種茶盞在英國是否有市場。

 

今年1月,倫敦舉行了2019年梅費爾古董藝術展,馬克將産自中國福建的建盞帶到展覽上展出並售賣。建盞産自福建省南平,當地的泥土富含鐵元素,讓燒制出的建盞具有獨特的光澤和紋理。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如今雖然已可以批量生産,但仍有一些工匠堅持純手工生産,傳承著這一套古老的制盞技藝,此次展出的幾樽建盞就全部出自一位當地匠人的手工製作。

 

展廳中,琳琅滿目的珠寶、銀器和油畫讓人眼花繚亂。相襯之下,幾隻棕黑色的建盞似乎並不十分起眼,但若是將其拿在手中仔細端詳,就能夠看到繁星般美麗的釉色。馬克告訴記者,它們的製作工藝非常苛刻。“只有10%到15%的建盞能夠成為藝術品。”馬克表示,“其餘的要麼在燒制過程中損壞,要麼被匠人捨棄,正是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造就了建盞的高品質。”

 

馬克和他的中國妻子告訴記者,和大多數瓷器一樣,建盞目前也有“電燒”和“柴燒”兩種燒制工藝,電燒工藝溫度容易控制,成品率較高,但柴燒的釉面更加溫潤,也能燒制出獨一無二的紋路,因此也更具藝術價值。

 

幾百年來,中國的瓷器在英國一直頗受歡迎和追捧。無論是溫莎城堡、白金漢宮等皇家宮殿還是貴族的私人宅邸,亦或是赫赫有名的大英博物館、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等,都收藏有數量眾多的中國瓷器。近年來的藝術展、拍賣展上,也不乏中國瓷器的身影。從欣賞中國瓷器的獨特氣質,到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讓不少英國收藏者與中國結緣。

 

這幾件小小的茶盞,也不知不覺中成為了貫通東西方文化的“使者”。在與記者交談過程中,馬克始終表示自己的中文水準不高,但談到這些來自東方的杯盞,從飲茶的習俗到茶盞的流傳,卻都能娓娓道來。馬克告訴記者,相傳古代的日本僧人從中國天目山一帶將幾隻黑釉茶盞帶回,將其稱為“天目盞”,而如今“天目”已成為這一類陶瓷器的國際通用名稱,中國元素就這樣“水到渠成”地走向了世界。

 

馬克對記者表示,這次參展的幾隻建盞標價並不高,更多的是出於“學術”目的。他被建盞的製造工藝和這些茶器所代表的濃厚中國傳統文化所吸引,希望讓更多的人認識這種美妙的中國茶具。(記者 強薇)

 

中國茶盞躋身英國藝術收藏界

 

在今年梅費爾古董藝術展上展出的建盞。強薇 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