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橫琴推出對澳門産業合作四項舉措

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日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後,橫琴按照打通粵港澳三地之間經濟要素便捷流動的要求,在進一步強化對澳門的産業合作上重點落實4項措施。

 

橫琴將為澳門新興産業發展留足空間,除5平方公里粵澳合作産業園外,進一步利用已經建好的辦公樓、寫字樓空間,通過政策的開放創新如“跨境辦公”等,吸引澳門企業到橫琴辦公,使橫琴的土地空間、辦公樓宇空間能夠為澳門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提供空間和載體。

 

橫琴希望與澳門建立共同謀劃新産業、分享項目建設成果的新的産業合作機制。落實“澳門資源+全球先進技術+國際化人才+橫琴載體”模式,兩地政府探索在制定準入門檻、項目遴選、項目評審方面的聯合機制,項目落地後産生的GDP、稅收希望可以與澳門分享。

 

資源向新興産業傾斜。橫琴的一些資源包括土地空間、政府産業基金要向澳門有意願發展的新興産業,比如特色金融、醫療康養服務、科創産業方面傾斜,同時聚焦吸引這些領域的專業人才。橫琴也將積極發展與澳門傳統優勢産業如休閒旅遊産業、文化創意産業的合作。

 

加強與澳門的社會民生合作。橫琴將透過在9月30日前動工的“琴澳新街坊”項目,建設集養老、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民生體系,提供和澳門趨同的公共服務,吸引更多的澳門居民到橫琴來居住、就業、生活。

 

楊川指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橫琴對香港的合作也具備了良好條件。橫琴正搭建跨境電商的公共服務平臺,目前已在橫琴保稅一體化區域跑通了首單“1210”(跨境電商保稅倉)模式下跨境電商業務,待其成熟後,這一業務可讓香港機場的物流向西輻射,通過港珠澳大橋進入橫琴保稅一體化區域。同時,橫琴將強化與香港科創産業的交流合作,歡迎香港青年人才團隊到橫琴創業。(新華社廣州電 記者魏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