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再談“脫歐” 瞄準協議措辭 “溫差”明顯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0日帶著新提議再赴歐洲聯盟,力求解決圍繞英國退出歐盟協議“備份安排”的爭議。歐盟方面對再次會晤預期不高。

 

英國媒體披露,英國打算讓歐盟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保證,確保英國不會因“備份安排”永久滯留歐洲關稅同盟。

 

【英歐溫差】

 

特雷莎·梅定於20日傍晚會晤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英歐雙方目前表態有明顯“溫差”。

 

英首相發言人19日説,特雷莎·梅“正努力確保”對“備份安排”作出“有法律約束力的調整”,她的布魯塞爾之旅在雙方互動過程中“意義重大”。

 

“備份安排”相當於保險機制,旨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因沒有明確截止日期、且英方無法單方面退出,“備份安排”在英國飽受爭議,是阻撓議會下院表決通過“脫歐”協議的最大阻礙。

 

特雷莎·梅先前向議會下院承諾,將繼續與歐盟磋商,尋求修改具有法律約束力、指明英國如何“脫歐”協議中的“備份安排”,遭歐盟回絕。

 

英國天空新聞頻道記者凱特·麥卡恩披露,“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認為英方的新提議足以讓英歐就“脫歐”事宜重新達成一致。新提議由英國檢察總長傑弗裏·考克斯提出。

 

不過,歐盟方面預期不高。容克19日在德國斯圖加特説,他“沒有受到足夠觸動”,産生“會談將有具體成果”的預期。歐盟委員會首席發言人馬加裏蒂斯·斯基納斯當天早些時候為會晤“降調”。他重申歐盟立場,説“不接受”為“備份安排”加設時限或單方面退出條款。

 

法新社報道,特雷莎·梅20日不會會晤代表歐盟成員國領導人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歐洲理事會或歐盟其他成員國迄今沒有表達修改“備份安排”的意向。

 

【法律措辭】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巴克利和檢察總長考克斯20日將重返布魯塞爾,與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商討關聯“備份安排”的“法律文本”。3人18日會談兩小時。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英國政府似乎冀望考克斯提出新措辭,為協議添加附錄等足以“澄清”“備份安排”的文件,且同時滿足英歐要求。

 

綜合路透社和英國《衛報》報道,考克斯先前就“脫歐”協議提出的法律意見認定“備份安排”沒有期限,意味著英國可能永久滯留歐洲關稅同盟;而特雷莎·梅希望歐盟方面提供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新承諾,以更改上述法律意見。

 

歐盟方面考慮把容克和圖斯克先前就“備份安排”所作臨時性承諾以及未來通過技術手段取代“備份安排”的意願寫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不過,這需要特雷莎·梅和容克首先達成一致。

 

此外,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19日晚確認,特雷莎·梅20日不會向歐盟方面提議用“馬爾特豪斯折衷方案”取代“備份安排”。

 

“馬爾特豪斯折衷方案”由保守黨官員基特·馬爾特豪斯協調“疑歐”和“留歐”派議員提出。保守黨內強硬“疑歐”人士以“馬爾特豪斯折衷方案”取代“備份安排”,作為支持“脫歐”協議在議會通過的條件。這份方案提議用技術手段避免“硬邊界”。

 

哈蒙德19日晚在倫敦一場製造商大會上説,“馬爾特豪斯折衷方案”在“脫歐”過渡期階段可重新接受審視,但歐盟現在不會考慮這一方案,因為採納方案需要談判並對歐盟法律和海關措施作出“顯著修改”。

 

屬強硬“疑歐”派的雅各布·裏斯-莫格和史蒂夫·貝克19日晚與首相特雷莎·梅會晤後説,“馬爾特豪斯折衷方案”依然“活著”,期待後續發展。

 

【多方努力】

 

距離英國3月29日正式“脫歐”僅剩一個多月。按照英國《衛報》的説法,英國內閣大多數官員不再認可恐嚇戰術,即迫使議員從“無協議脫歐”和接受“脫歐”協議之間二選一。按照美聯社的説法,英國尋求延期“脫歐”的可能性增大。

 

英國負責産業和能源的官員理查德·哈林頓19日説,如果“脫歐”協議再度在議會下院折戟,可能會“小幅延後”正式“脫歐”日期,以便議會拿出“脫歐”新方案。

 

為打破“脫歐”僵局,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將訪問德國尋求支援。亨特屆時將向德國外長海科·馬斯和經濟能源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發出呼籲,説不願讓未來的歷史學家捫心自問,“為何歐洲不能友善改變與英國的關係”,英國不僅是歐洲“夥伴”,“從任何意義上講都是朋友和盟友”。

 

歐盟委員會前主席若澤·曼努埃爾·巴羅佐19日在倫敦聲援,説歐盟有可能達成貌似不可能的妥協。他説,“利用創造力和想像力找到某種妥協是可能的”,“歐盟委員會具有在看似不可能之處達成妥協的卓越能力”。(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