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安會在激辯中發出多邊主義強音 世界安全豈能由一家説了算!

慕安會在激辯中發出多邊主義強音 世界安全豈能由一家説了算!

為期3天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于2月17日在德國南部慕尼黑閉幕。圖為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在德國慕尼黑致閉幕辭。新華社記者 逯 陽攝

 

這個世界還安全嗎?日前落幕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簡稱“慕安會”)讓人們看到,國際社會對於這個問題深懷憂慮。

 

會前,慕安會主辦方照例發佈了年度安全報告——《全球拼圖:誰來拼起碎片?》,難掩對當前國際安全形勢的悲觀情緒。會中,來自世界各國的500多名代表激烈交鋒,創下歷史新高的參會人數,顯示出各國迫切期待尋求諸多危機的解決方案。

 

面對日益凸顯的分歧和始終清晰的共識,如何危中尋機,共同守護世界的安全與發展?各國需要反思,更需攜手努力。

 

“美國優先”招致痛批

 

“氣氛並不和諧”,德國《商報》網站在2月17日慕安會閉幕後總結稱,此次會議為嚴厲的批評和交火提供了舞臺。

 

作為一個已有50餘年歷史的國際安全政策年度會議,慕安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美歐盟友協調分歧的重要平臺。但從2018年慕安會開始,美歐分歧加劇。這一次更甚,正如法國《回聲報》在會後直言,從敘利亞、伊朗到國際貿易和軍事關係,自從慕安會1963年啟動以來,美歐盟友之間的分歧從未如此嚴重。

 

“美歐在幾乎所有敏感議題上都公開發表了不同觀點,並不太避諱地向對方提出批評,這非常罕見,表明美國與歐洲盟友之間確實面臨著問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崢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

 

會議召開前夕,美俄宣佈暫停履行《中導條約》。不出意外,軍控成為會上談得最多的話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6日的演講中再次拋出北約軍費開支一事,提醒一些國家的軍費開支仍未達到佔GDP2%的目標。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警告,不要“盲目擴軍”。

 

這只是美歐分歧的冰山一角。如《慕尼黑水星報》所言,美歐之間的糾紛清單還有很長。

 

“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一直希望歐洲提高軍費,在北約體系下增強防務能力。近年來,歐洲在獨立防務方面的確取得很多進展,與此同時,其在外交安全事務中的獨立性隨之上升,在對俄政策等不少關鍵性議題上與美出現立場差異。”李崢分析稱。

 

慕安會暴露的各方分歧不僅僅存在於西方內部。俄新社日前刊文稱,慕安會沒有使西方和俄羅斯拉近在全球穩定問題上的立場,雖然雙方都一再強調,對話仍有待加強,但實際並未聽見彼此的聲音,或至少假裝聽不見。

 

“此次慕安會上,彭斯的發言和其他國家政要的發言呈現截然不同的趨向,體現出美國與眾多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當前國際秩序的看法出現較大分歧。”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李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分歧的核心在於,美國總以本國利益為最優先考慮,倡導零和博弈,奉行單邊主義、孤立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不顧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與安全,與當前全球化背景下的多邊主義潮流逆向而行。

 

中方主張引發共鳴

 

值得慶倖的是,在紛紛雜雜的爭論聲中,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的呼聲依然在本屆慕安會上清亮可辨。一些分析認為,這種聲音正蓋過單邊孤行的鼓吹,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在16日的演講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表示,中方主張,堅定不移倡導國際合作,維護髮展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不少與會國家的觀點與此不謀而合。默克爾稱:“我們應當為多邊主義而奮鬥,反對那些覺得自己可以單獨解決問題的人。”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認為,21世紀各國應共同攜手解決危機,而不應抱有殖民時代和冷戰時代的隔離思維。

 

“隨著全球化逐步深入,各國之間的聯繫日漸緊密,各國安全也相互關聯。無論是中東、南亞,還是非洲,一國安全問題都會影響其他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如果國際社會不能攜手合作,而是各自為政,那麼世界將更加混亂,更為無序。”李偉説。

 

隨著國際安全局勢日趨複雜,各國也更深刻地明白了這一道理。慕安會上,默克爾以難民危機為例,指出近年來讓意大利乃至整個歐洲深受困擾的難民問題,其實與難民來源地的穩定和發展問題環環相扣。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通過多國、多方協同作為。

 

“當前,從整體趨勢來看,合作仍是主流,是各國處理諸多安全問題的最優先選擇。即便是美國,在朝鮮、阿富汗塔利班等相關問題中,也仍在推動和平談判。”李崢指出,未來,在反恐、欠發達地區發展援助、打擊新型毒品犯罪等安全問題中,各國擁有很多合作空間。

 

李偉也認為,雖然美國奉行單邊主義,給全球多邊合作及國際安全局勢造成極大負面影響,但國際多邊合作機制未被完全摧毀。“比如,各國仍然主張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問題。從各國政要在會上的發言也可看出,加強國際合作是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多邊主義趨勢不會因為美國一國的政策轉變而發生根本性變化。”

 

國際合作重塑秩序

 

一場喧鬧的慕安會讓世人看到的是一個身處巨變、惶惑不安的世界。保護主義抬頭、民粹主義喧囂、地區局勢持續震蕩,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纏繞,危及國際安全的各種新舊事態層出不窮。

 

李偉認為,當前諸多地區熱點的直接主角或背後主角實際都是美國。未來一段時間,與其相關的問題,包括朝核問題、伊核問題、巴以衝突、美俄博弈、敘利亞問題、阿富汗問題等,仍將是地區或全球熱點,難在短期得以有效解決。此外,非洲薩赫勒地區的恐怖主義問題及一些拉美國家的政治動蕩也值得關注。“在‘美國優先’理念之下,美國的所作所為可能構成新熱點,帶來新動蕩,這是影響今後國際安全形勢的一個重要變數。”

 

國際社會更深的擔憂在於,不少國家已熟悉、習慣的國際秩序正在受到挑戰。慕安會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指出,當今世界不僅面臨大大小小的危機,還正在經歷“時代巨變”,國際秩序正在重新洗牌。

 

“近兩年,由於大國之間競爭加劇、矛盾突顯,人們普遍感到國際安全局勢更趨緊張,本屆慕安會透露出各國對於現有國際秩序可能解體的深切擔憂。”李崢認為,近年來出現的諸多安全議題,有些是新議題,如新型毒品犯罪、武器管控等,可以在各方不斷互動的過程中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有些是傳統議題,如國與國之間的長期矛盾,存在彼此互信缺失等深刻的結構性矛盾,更為棘手,甚至可能引發質變。

 

變局已來,如何應對?

 

“各國應該走出一條倡導國際合作、重塑國際秩序的新路,以此更好應對傳統國際秩序受損導致的混亂局面。”李偉指出,當前全球處於深刻變革之中,各國應共同塑造一種符合整體國際利益的新型國際關係。

 

沃爾夫岡·伊申格爾也在慕安會閉幕致辭時發出呼籲,稱國際社會有共同的機會和責任,推動完善國際規則體系,為全人類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記者 嚴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