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吸引外資實現“開門紅” 折射外商看好在華發展

世界級己二晴生産基地簽下大單,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開工建設,上海迪士尼樂園宣佈繼續增設新園區,跨國企業區域總部加快集聚……新年伊始,上海吸引外資實現“開門紅”。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上海吸引外資延續2018年增長勢頭:2019年1月,上海新設外資項目563個,同比增長69.1%。合同外資超過100億美元,達到100.97億美元,同比增長197.6%,實到外資14.22億美元,同比增長33.5%。  

 

服務經濟、總部經濟和研發經濟,成為上海高品質吸引外資的升級動力,落“滬”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外資服務業是上海吸引外資的第一大領域。1月,上海新設外資服務業項目552個,實到外資12.84億美元,同比增長24.8%,佔比為90.3%。其中,商務服務業實到外資6.45億美元,同比增長66.5%;科技服務業實到外資1.46億美元,同比增長263.8%。  

 

跨國企業的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繼續加快在滬集聚。1月份,上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4家。截至2019年1月底,上海市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74家。  

 

此外,上海吸引外資製造業延續增長勢頭。1月,上海市新增外資製造業項目實到外資1.26億美元,同比增長315.7%,佔比8.8%。  

 

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説,上海吸引外資的新變化,是世界看好中國經濟、看好上海發展的信號。 

 

上海已于本月初推出“優化營商環境2.0版”,包含開辦企業、施工許可辦理、獲得電力等25方面的內容。上海市提出,要多維度、立體化、全方位地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力爭全面進入國際先進行列。據了解,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將進一步為外資企業提供貼心服務,包括年內組織多場政企合作圓桌會議、實施總部拜訪計劃、完善和推進外企維權機制等。(記者陳愛平、吳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