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鄉村旅遊成熱點 休閒農業放異彩

2019年春節黃金周,生態花園之城福建廈門又一次成為國內旅遊熱門目的地,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景點大放異彩。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黃金週期間,廈門島外四個區接待國內外遊客量同比增長9.7%,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以高速增長領跑島外旅遊市場,接待遊客134.5萬人次,同比增長20.6%;旅遊總收入達1.8億元,增長24.1%。

 

休閒農業放異彩

 

2月7日,大年初三,位於翔安區新圩鎮的大帽山境田園綜合體開門迎客,為喜迎新春舉辦的“福到宛厝”遊園活動賺足人氣。今年春節前,大帽山境田園綜合體二期開業,80余間高端精品民宿進入春節旅遊市場。據民宿經營方介紹,離春節黃金周還有一個星期時間,大帽山境的客房銷售就已超過總量的三分之二。

 

大帽山境不僅首開廈門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高端精品民宿的先河,更標誌著廈門的休閒農業産業全面步入了轉型升級階段,小、低、散的休閒農業點正式成為過去式。廈門科學劃定休閒農業發展路徑,著重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創意,集中資源打造注重遊客參與體驗的集約型、精品型休閒農業項目。

 

從2017年開始,廈門積極引導市屬、區屬國有企業採取整體規劃、成片開發的方式,投建開發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生成一批特色鮮明、品質優良、附加值高的大型休閒農業項目。到2019年春節前,除特房集團投建的大帽山境項目已對外營業外,象嶼集團投建的香山鄉苑項目一期也已基本完工,將成為廈門市最大規模的農業生産、體驗及農耕文化普及場所。

 

縱觀如今的廈門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市場,以種植、觀光、採摘、農家樂、民宿、教學實踐等為主要特色的各類休閒農業項目相繼進入市場,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發展局面。

 

美麗鄉村成網紅

 

姹紫嫣紅的三角梅迎風綻放,一團團一簇簇,用芬芳的花香喜迎八方賓朋。春節期間,汀溪鎮古坑村憑藉近40萬盆盛開的三角梅,成為眾多市民遊客朋友圈的“打卡聖地”,遊客量超過10萬人次。

 

在古坑村,記者看到不少遊客走走停停,按下快門,鎖定美景。特別是路邊的一幅“鳳凰來儀”三角梅組景,更是成為遊客必到的拍照點。

 

今年春節,面前埔村田園綜合體七彩田園雖還未正式開園,卻已經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針對春節期間遊客的遊玩需求,管理方專門騰出一片空地,供遊客壘土灶,燜雞蛋和地瓜。來自新圩鎮的黃小姐説,壘土灶是兒時記憶,她初六上午過來踩點,下午就招呼幾位朋友來田裏壘土灶了。

 

最是鄉村年味濃

 

到鄉村,品年味,最是鄉村年味濃。春節假期,許多遊客來到同安農村感受濃濃年味,同安各鄉村也用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遠道而來的遊客過了個熱鬧年。

 

大年初一晚上,蓮花鎮軍營村用一場3小時的春節聯歡晚會為本地村民和各方遊客獻上了一場文藝盛宴。市民陳佳賢和幾名朋友因軍營村“村晚”慕名而來。他説:“村裏春節氛圍喜慶,晚會節目精彩,真是不虛此行。”軍營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高泉陽告訴記者,今年春節,軍營村接待遊客超過兩萬人次。

 

同樣,海滄也為遊客奉上了充滿泥土氣息的迎新春活動。正月初六,第二屆天竺山農耕趣味運動會熱鬧開場,“搶收糧食”“五穀豐登”“甘蔗接力”等多項集農趣、農耕和健身為一體的互動體驗項目,讓眾多家庭盡享美好的親子時光。

 

元宵節當日,在海滄老街、龍王廟、大路頭濟津宮、橫街隆興宮、囷瑤村等十多個地方,村民手持點燃的油炬繞著村道行進,場面壯觀。“油炬走境”是海滄非遺項目之一。用於走境照明用的“油炬”,是由一根3米見長的竹竿從上端十字破開後,綁上草紙再浸熱花生油製作而成的,一根油炬通常可以燃燒一個小時以上。相傳自漢代起,就有民眾舉著火把在鄉間田野驅趕蟲獸,希望減輕蟲害,祈禱獲得好收成的習俗。(記者 馬躍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