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世界大港共推小洋山港區綜合開發

長三角擁有港航業的兩大“世界冠軍”,一是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世界第一;一是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世界第一。2月19日,這兩個世界大港在上海“握手”,簽署《小洋山港區綜合開發合作協議》,雙方將通過股權合作共同推進小洋山港區綜合開發。

 

根據《合作協議》,浙江省海港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浙江海港集團”)將向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上港集團”)全資子公司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簡稱“盛東公司”)增資,合資後的盛東公司繼續經營洋山深水港區一、二期集裝箱碼頭,並作為小洋山北側集裝箱支線碼頭的建設和經營主體。

 

拓展全球航運網絡、提升智慧化運營管理能力……兩個世界大港擁有諸多共同點,也同樣肩負著構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航運紐帶的使命。

 

小洋山北側既是兩個世界大港的“交匯點”,也是推進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推動江海聯運、提升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能級的“新起點”。

 

2017年,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投入運營,標誌著小洋山港區南側的開發基本完成。上港集團副總裁方懷瑾曾介紹,小洋山北側的水深雖比南側淺,但北側的岸線資源好,能滿足江海聯運要求。小洋山北側有條件打造成江海聯運的國際樞紐中心。

 

數據統計顯示,上海港60%的集裝箱貨源來自長三角地區。隨著長三角地區貨量的不斷增長,陸路運輸的壓力持續加大,江海聯運等多式聯運成為進一步釋放航運潛力的關鍵。(記者賈遠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