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年度國情咨文 描繪俄羅斯未來發展前景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0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長約1個半小時。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從經濟社會發展角度總結過去取得的成就,並描繪俄未來的發展前景,重點涉及教育、衛生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發展經濟、增加收入等,這都是俄羅斯公眾所期待的。在談及外交政策時,他表示,應進一步落實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

 

“俄羅斯民眾今年應該就能感受到生活品質得到切實提高”,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從醫療、生態、教育等角度全面闡述俄政府在民生領域的最新政策。

 

近年來,俄羅斯在減少貧困人口方面進步顯著,在2000年時俄羅斯有4000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下,現在減少到1900萬人。普京指出,只有高速的經濟增長才能戰勝貧困。

 

針對俄醫療水準與民眾需求不相適應的現狀,普京提出將大量修建先進的診所,提高醫療機構的信息化水準,努力解決看病預約難、醫院醫療水準不高等問題。為提高生育率,普京建議對多子女家庭提高不動産稅的減稅幅度,還建議增加向殘障兒童家庭發放的津貼。為提升基礎教育水準,普京提出從2020年起為願意去農村和小城市執教的老師提供一次性100萬盧布(1盧布約合0.1元人民幣)的補助,並到2021年俄全國所有中小學接入高速互聯網。

 

俄羅斯經濟在2018年保持復蘇跡象。根據俄統計署的數據,2018年俄羅斯經濟增長達到2.3%,是6年來的最高水準。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對經濟前景表示樂觀。他指出,俄羅斯經濟增速要達到3%的目標沒有改變,並列出了經濟領域的四項優先任務:提高勞動生産率,增加非原料産品出口,改善商業環境和培養人才。

 

目前俄羅斯農業的快速發展及出口增長已經成為經濟的重要亮點。俄羅斯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上一年度小麥出口總量達4400萬噸。普京提出,要打造俄羅斯綠色農業品牌,加大出口力度。

 

對於俄羅斯比較落後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普京提出了現代化改造方案:政府將對逾60座機場進行改造,建造莫斯科至聖彼得堡高速公路,提高貝阿鐵路和西伯利亞大鐵路的通行能力。在互聯網領域,普京指出,未來幾年的任務包括:高速互聯網要達到全覆蓋;今年要通過發展數字經濟基礎設施的整體方案,包括電信網絡、數據存儲和處理設施。

 

“加強互信、拓展各領域合作是俄羅斯外交政策的首要方向”,在談及外交政策時,普京表示,應進一步落實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他説,與中國的友好關係,保證了亞洲地區的穩定和區域各國的經濟發展。

 

他還表示,將與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亞洲國家發展友好關係,並且期待歐盟邁出實質性步伐改善雙邊關係,“這對俄羅斯和歐洲的企業都有好處”。

 

談到俄美關係,普京認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美國威脅退出《中導條約》。普京表示,若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俄羅斯將被迫採取措施。他還強調,俄方希望和美國建立友好關係,不希望和美國衝突。

 

(人民日報莫斯科電 記者 殷新宇 張曉東 )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