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東莞節後外來工返崗率達96.8%

記者24日從廣東省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截至2月22日(正月十八),東莞全市企業開工率為99.81%,基本實現全面開工。據該局定點監測企業統計顯示,今年東莞外來工節後返崗率較高,達到96.8%,比去年同期高2個百分點。

 

東莞是世界知名製造業城市,外來工眾多,素有“世界工廠”之稱。每年中國農曆春節後,東莞外來工返崗率都備受外界關注。

 

據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官員介紹,今年東莞企業積極採取措施吸引外來工節後返崗,例如上調工資、報銷交通費等,外來工節後返崗率較高,達到96.8%,比去年同期高2個百分點。從行業類型看,外來工返崗率較高的行業主要為電子信息製造業、五金模具製造業、餐飲、零售以及金融服務業,而製衣類和傢具類企業目前處於生産淡季,這類企業員工大多在農曆正月二十後才陸續返崗。

 

為促進節後招聘企業與外來工的對接,東莞在2月13日到3月16日期間組織開展40場“春風行動”現場招聘會活動。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節前就收集了節後有用工需求的近800家企業10萬個招聘崗位信息。通過多渠道發佈招用工信息,以滿足節後勞動者求職就業和企業招聘用人需求。

 

在24日舉辦的東莞道滘鎮“春風行動”現場招聘會上,記者看到現場氣氛活躍,企業最缺的仍是技術工、普工等。為了填補缺口,大多數的企業根據自身用工缺失、招工難的情況,放寬了招聘條件,在待遇方面也作出了調整。

 

東莞道滘鎮的一家電子企業招聘人員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後,他們企業的訂單很滿,已經排到下半年了。為了吸引工人,他們上調了工資,基本每月工資可以達到4500元人民幣以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