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北京時間4日淩晨3時28分,“雪龍”號極地考察船載著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由東經107度01分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赤道海域風平浪靜,印度洋上的霞光分外美麗。返航最後階段,“雪龍”號積極做好安全工作。鋻於本海域不時有小股海盜出沒,船長組織船員和其他部分科考隊員日夜值守,確保安全。此外,船員們還抓緊時間在回到國內之前對船上的儀器設備進行清潔和保養。

 

“雪龍”號自2018年11月2日從上海起航赴南極考察,今年2月14日自中山站附近海域啟程回國。本次科考期間,考察隊克服南極嚴酷自然環境和各種挑戰,積極應對“雪龍”號意外觸碰冰山突發事件,取得了一些重大科考進展和考察成果。

 

大洋科考方面,科考隊首次在南大洋西風帶關鍵海域成功布放中國自主研製的海洋環境監測錨係浮標,在羅斯海首次布放中國自主研製的極地水下機器人,在阿蒙森海東區首次實施多學科綜合調查。

 

航空科考方面,“雪鷹601”固定翼飛機成功開展東南極關鍵區域科考飛行。

 

考察站方面,中國在南極的首個雪下工程建築在泰山站完成建設,內陸考察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新突破;中國首臺極區中高層大氣鐳射雷達在中山站完成安裝並投入運行;中國自行研製的極地冰蓋及冰下基岩鑽探裝備首次在南極應用。

 

從去年11月出發到通過赤道,“雪龍”號累計航行超過2.85萬海裏。按計劃,“雪龍”號將於3月12日靠泊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記者劉詩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