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臺就座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栗戰書主持大會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盛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春暖大地,萬物勃發。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氣氛莊重熱烈,主席臺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會議。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75人。5日上午的會議,出席2948人,缺席27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栗戰書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栗戰書主持開幕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根據會議議程,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顧;二、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19年政府工作任務。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李克強説,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李克強從八個方面對過去一年的工作進行了回顧: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紮實打好三大攻堅戰,重點任務取得積極進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體經濟活力不斷釋放;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能力和效率進一步提升;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發展動力繼續增強;統籌城鄉區域發展,良性互動格局加快形成;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和治理創新,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李克強指出,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看到我國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我們一定要直面問題和挑戰,勇於擔當,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做好工作,決不辜負人民期待。

 

李克強説,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5%;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進出口穩中提質;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金融財政風險有效防控;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做好2019年政府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以下關係:一要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係,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二要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三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李克強説,2019年要突出重點、把握關鍵,紮實做好十項工作:一是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二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三是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四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五是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六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高新型城鎮化品質;七是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八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場機制;九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十是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李克強還就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外交政策作了闡述。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務院關於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19年計劃草案、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19年全國預算草案。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苗華、張升民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列席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各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