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再丟 “邦交 ”臺高官緊張:哪一個都有可能“斷交”

憂再丟 “邦交 ”臺高官緊張:哪一個都有可能“斷交”

 

臺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憂心再失“邦交”

 

3月4日,臺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立法機構”接受質詢時坦承,已“掌握”有部分“邦交國”立場動搖,讓臺當局“有壓力”。

 

蔡當局上臺後兩年多連丟5個“邦交國”,被台灣輿論痛批“無能”。不過,“死鴨子嘴硬”,吳釗燮當天仍強調“會持續努力維繫,有信心守住‘邦交’”。

 

吳釗燮此番“表態”透露出什麼信息?如果説“立場動搖”,那下一個拋棄臺當局的會是哪個“邦交”?針對相關議題,兩岸專家學者昨天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進行了分析解讀。

 

臺當局剩餘17個所謂“邦交國”

 

中南美洲(9個):伯利茲、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巴拉圭

 

南太平洋地區(6個):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帕勞、所羅門群島、圖瓦盧

 

非洲(1個):斯威士蘭

 

歐洲(1個):梵蒂岡

 

1坦承“邦交”動搖意在提前“打預防針”

 

4日,吳釗燮赴臺當局“立法機構外事及防務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接受質詢。

 

面對民進黨籍民代王定宇詢問“有沒有亮黃燈的‘邦交國’?”吳釗燮開始“打太極”説,“燈號是我們內部參考,不方便對外公開説明。”

 

王定宇緊咬不放又詢問,“過去曾出現(臺當局)説綠燈,但馬上就出現‘斷交’情況。民眾要了解的是,目前(臺當局)‘邦交國’有沒有不穩定現象?”吳釗燮被迫承認,“確實有掌握到部分‘邦交國’有動搖狀況,是有一些讓我們有壓力,要花功夫去更加努力維繫。”

 

之後媒體追問有“動搖”狀況的“邦交國”是一至兩個嗎?吳釗燮沒有回應,但仍嘴硬稱“有信心守住‘邦交’”。

 

對此,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前所長、資深研究員湯紹成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吳釗燮的這番表態,表明蔡英文當局想要維繫剩餘不多的“邦交關係”已經非常困難,“他們已經黔驢技窮,方寸大亂”。

 

臺媒報道,吳釗燮其實從今年一開始就陸續不斷放出“可能再有‘邦交國’出問題”的風聲。對此,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台灣涉外事務研究中心主任修春萍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其實是臺當局“打預防針”的操作手法,即讓台灣民眾做好思想準備,萬一齣現“斷交”,希望把對蔡當局的衝擊降到最低。

 

2美國幫忙“施壓”?趨勢潮流擋不住

 

吳釗燮在臺當局“立法機構”備詢時,還“故意”提到今年2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有關“支持南太國家和台灣保持‘邦交’”的言論,認為“美國關心印太戰略,台灣受到重視”。

 

對此,湯紹成表示,這其實反證了蔡當局維持“邦交”的力不從心,“只能靠美國幫忙施壓,讓這些國家與台灣保持‘邦交’。”

 

不過,美國“能否壓得住”備受質疑。此前美國對中南美洲國家指手劃腳,但薩爾瓦多去年就頂著美國的壓力與臺當局“斷交”,選擇與中國建交。

 

2月28日,蔡英文接受日本《産經新聞》專訪,首度表明台灣盼與日本“直接對話……下階段有必要強化日臺安保對話”。日本外務省則在回復《環球時報》採訪時回復稱,“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當局就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對此,湯紹成認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日本希望改善與中國關係。“這個時間點蔡當局提‘日臺安保’對話,當然會被日本狠狠打臉。”所以,蔡當局幻想靠美國壓陣,也不見得靠得住。

 

修春萍説,中國目前在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以及世界舞臺上的政治影響力都顯著增強,台灣地區所謂“邦交國”但凡從戰略角度思考,都會作出與中國建交的正確選擇。而中國也會根據自己既定的節奏來處理台灣地區的所謂的“涉外事務”。但無論如何,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這個潮流是擋不住的。

 

3下一個“斷交”的是誰?哪一個都有可能

 

修春萍指出,近年來,台灣地區所謂“邦交國”陸續主動表達出與中國建交的意願,只是,過去馬英九時期,由於臺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建立了政治互信基礎,大陸從維護兩岸關係良好氣氛的大局出發,“暫時擱置處理”那些事情。而蔡英文當局拒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變化,那中國與這些國家建交就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結果。

 

事實上,蔡英文自2016年上臺後,過去三年每年都有“邦交國”宣佈與台灣當局“斷交”,分別是2016年的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的巴拿馬,2018年的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和薩爾瓦多。

 

目前,臺當局所謂“邦交國”只剩17個,分別是:中南美洲9個,包括伯利茲、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巴拉圭;南太平洋地區6個,包括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帕勞、所羅門群島、圖瓦盧;以及非洲的斯威士蘭和歐洲的梵蒂岡。

 

“時代力量”籍民代林昶佐4日當天逼問,出現“動搖”的“邦交國”是否為南太平洋國家?吳釗燮並沒有正面回答,只強調説會“努力維繫”。

 

日前,英國媒體報道,太平洋地區一位最資深的外交官稱,太平洋島國今年會謀求與中國發展更加牢固的新型關係。更早之前,台灣媒體爆料,中南美洲的尼加拉瓜、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甚至是巴拉圭都曾被傳出打算與臺當局“斷交”。

 

關於下一個與臺當局“斷交”的國家會是誰?修春萍表示,雖然她沒辦法掌握具體訊息,但“哪一個都有可能,哪一個都不算意外”。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陳一新表示,如果從基礎設施建設或國家利益角度講,南太平洋地區的島國目前更需要中國。臺海網3月6日訊 (海峽導報記者 吳生林 文/網絡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