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專家在雲南發現體長超過6釐米的超級大黃蜂

體長超過6釐米,翅膀展開達9.35釐米,遠遠超過了過去翅展7.6釐米的世界最大胡蜂紀錄,而尚未找到的蜂王個體應該更為巨大……近日,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的昆蟲專家,在雲南省普洱市與緬甸交界的地區,發現了迄今為止人類已知的最大胡蜂個體。

 

這種中國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是世界上最大的胡蜂科種類,常常被人們叫做大黃蜂或大馬蜂。主要棲息于亞洲東部和南部的溫帶和亞熱帶地區,西方國家叫它亞洲巨蜂。維基百科等多種資料記載,世界已知最大體型胡蜂的蜂王身體長達5至6釐米,翅展最大為7.6釐米。

 

去年11月,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考察隊在雲南考察時發現,雲南普洱地區存在體型巨大的中國大虎頭蜂,其工蜂的大型個體體長超過6釐米,翅展可達9.35釐米。該種群的蜂王應該更大,可惜未能找到。這一尺寸刷新了世界上已知5000多種胡蜂的最大體型紀錄。

 

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介紹,這種超級大黃蜂的發現出於偶然。考察時,當地一位老鄉給趙力看了張照片,趙力頓時震驚了:照片上是一個他從未見過的巨大蜂巢,一個小夥子張開雙臂也只能在蜂巢邊緣環繞不到三分之一,這個蜂巢內部直徑應該有兩米左右。

 

之後考察隊輾轉尋找這種巨蜂,終於在當地一處農貿市場見到老鄉在出售一些剛剛被摘取的蜂巢,裏面含有大量體型巨大的蜂蛹和工蜂。

 

通過對獲得的上百隻標本測量分析,趙力發現這些中國大虎頭蜂體型遠大於世界上已知的其他個體,而且從身體斑紋與色彩來判斷,很可能是一個新的亞種。

 

為什麼該地的中國大虎頭蜂如此巨大?趙力推測是因為該地處於北回歸線附近,冬季非常短,該種可以覓食和生長的時間長于其他分佈區。

 

趙力介紹,中國大虎頭蜂是亞洲地區最危險的昆蟲之一,長著巨大的“牙齒”,螫針蜇人時會注射大量的蜂毒,包含組胺類、溶血類和神經類毒素,可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進而引起肝腎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這些巨大的胡蜂並不像其他胡蜂在樹上築巢,而是在地下築巢。由於虎頭蜂蛹是美味,雲南等地的村民會在晚上把蜂巢挖出來取蜂蛹,因為蜂晚上視力不佳,攻擊能力大大減弱。

 

對於這次發現的超級巨大的中國大虎頭蜂,趙力表示他們將進一步研究,以證明它們是否為獨立的亞種或種。(記者李倩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