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抓機遇提前做職業規劃 冀內地升學拓人脈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大,吸引越來越多的香港學生北上升學。“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11日起展開現場確認程式,不少學生和家長首日即到場。有負責人稱,大灣區高校仍是香港學生的首選,而選報中山大學國際政治專業的黃同學表示,內地機遇多,想北上拓展人脈。

 

3月11日起至3月29日,“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展開現場確認程式,2019年新增10所內地院校,包括著名藝術院校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等。

 

中央音樂學院最多人詢問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高級項目經理章文歡表示,之前已接到不少學生致電詢問新增院校的考試要求,詳細詢問考試時間、地點、內容等,最多人詢問的是中央音樂學院。

 

廣東省院校也是學生關注的重點。該中心早前統計,2018年免試招生計劃報名人數沒有隨著文憑試考生減少而下跌,反而比2017年多了600多人,佔整體考生逾5%,估計在大灣區效應下,2019年起香港學生會更踴躍到內地升學。

 

冀北上拓人脈 提前做職業規劃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黃同學11日報讀中山大學的國際政治專業,他笑言,自己不像身邊同學為回鄉而北上,而是想拓展內地人脈,做好職業規劃。

 

他預計文憑試成績可取得20分以上,但仍認為中山大學“很難考”,為考入該校,他不斷向在內地工作的親朋了解院校情況,近期還報了補習班。

 

家住深圳、在港讀書的陳同學一口氣報了暨南大學的4個專業,主要為酒店管理和IT類行業。他對暨南大學2019年新增的智慧科學與技術專業較感興趣,認為這是因應大灣區發展創科而開設,很看好其發展前景。陳同學預計文憑試可取得約13、14分左右,稱有信心能入讀暨大。

 

為幫助像陳同學一樣有意報考STEM(住: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類專業的考生,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贊助香島專科學校,開展免費的高等數學預備班,助香港學生日後修讀高等數學時,更容易適應內地的數學難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