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峽兩岸 融合發展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對臺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這是對台灣同胞説的知心話、暖心話,充滿溫情。”富麗(香港)國際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甘肅省臺聯副會長蔡培輝代表説。

 

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對臺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

 

臺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張澤熙委員説,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把握兩岸關係發展大局、深入了解台灣島內社情民意基礎上提出的最新要求,我們要學深學透,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提質增效。

 

“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福建省臺聯副會長梁志強代表對“兩岸要應通盡通”印象深刻,他説,福建省臺聯將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下功夫,持續探索兩岸在電子商務、建築等領域的青年交流合作新模式,構建閩臺一家,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在對臺工作中,未來要繼續加大兩岸民間特別是基層民眾間交流的力度和廣度,積極推動重慶與高雄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在職業教育、農業等方面攜手發展。”重慶市臺聯會長許沛代表説。

 

福建省南平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陳建華委員説,去年以來,國臺辦等部門推出“31條惠臺措施”,福建實行“66條實施意見”,廣大台灣同胞都是受益者。

 

“黨中央對臺方針政策深得兩岸民心,台灣同胞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祖國大陸的善意,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了解到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紛紛來大陸尋求發展機會。”張澤熙委員建議,在完善數據支撐、技術改善、資金配套等保障措施的同時,突出個性化服務,為台灣同胞創造更多發展機遇、開拓更廣闊的成長空間。

 

作為因臺而設、因臺而興的綜合實驗區,近年來,平潭在各方面的建設獲得巨大發展。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代表表示,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實的舉措,加快把平潭打造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載體、兩岸同胞共建共享的第一家園。( 張  爍  陳支援  楊  柳  何  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