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台灣朋友樂於助人 係心中最美好的回憶

台灣《旺報》近日刊登浙江傳媒學院學生溫和臻的文章稱,在去台灣之前,她曾擔心兩岸的文化差異會造成自己與台灣朋友的相處隔閡,然而與台灣同學“認親”後,自己度過了美好的7天旅程,也交到了摯友。儘管已經回到大陸,台灣朋友們的樂於助人、開朗大方都是她心中最美好的回憶。

 

大陸學生:台灣朋友樂於助人 係心中最美好的回憶

 

溫和臻參觀鹿港民俗館,與小組夥伴合影。(圖:台灣《旺報》/記者盧虹 攝)

 

文章摘編如下:

 

在踏上赴臺路前,我對台灣和台灣同胞的認識,幾乎全部停留在臺劇、電影和兒時愛看的《海峽兩岸》中。我知道台北繁華、墾丁浪漫、高雄接地氣;知道滷肉飯好吃、蚵仔煎地道、鳳梨酥是回家必帶的伴手禮;知道台灣的服務業發達、城市化程度高,更聽過那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可這所有淺薄的“知道”並不能消解我初到台灣的惴惴不安。我擔心吃不慣,擔心和朋友們聊不來,擔心我對台灣的淺顯認知會在大家面前鬧笑話,擔心兩岸的文化差異會造成與台灣朋友的相處隔閡,也擔心我出言不慎引發雙方不該有的尷尬。

 

甜美可愛的女孩

 

好在這所有的不安和擔憂,在從金門下船與臺生朋友們相見那一刻戛然而至。那天的出關口有些混亂,30、40位海峽兩岸的學生、老師連同陌生遊客,一同擠在狹小的出關口,大型“認親”場面一觸即發。

 

而我卻因為沒有提前做好準備,只能急急忙忙從箱子裏掏出要送給對岸朋友的小禮物,錯過了“認親”的最好時候,等抬頭尋找夥伴時,才發現大家都已經成群結隊,只剩我一個人像無頭蒼蠅般找不到方向。

 

這時,一個笑容燦爛的長髮女孩從我身邊竄出來,輕輕拍了拍我的手臂,柔聲問我:“你是溫和臻嗎?”慌亂中我沒來得及思考眼前的漂亮女孩是誰就點了點頭,一句詢問的“你是……”還沒説出口,女孩就抓緊了我的手臂朝旁邊一群人招手,“快來快來,和臻在這裡!”

 

一瞬間,3、5個人將我包圍,異口同聲對我説道:“終於找到你了。”一位身材高大、膚色略黑的男孩,更是向我伸出了右手開始自我介紹起來:“我叫李浚豪,很高興認識你。”

 

這就是我們相見的第一面了,甜美可愛的台灣女孩帶著帥氣的男孩,和另一個同樣可愛的女孩,找到了那個對台灣行滿心擔憂的大陸女孩,他們不僅用熱情的微笑和自我介紹化解了我的所有忐忑,更讓我在心中對未來7天的行程埋下了期許的種子。

 

洛妃就是那個在茫茫人海中成功認出了我的女孩,漂亮、可愛、生動是我第一眼看見她腦海裏就跳出來的詞彙。她滿足了我對台灣女孩的所有美好幻想,又甜又漂亮、知書達禮。

 

在後來一日日的相處中,我們徹夜長談聊人生理想和喜歡的男孩,許下一些聽起來幼稚卻又篤定自己會做到的誓言;我們共同走過台灣從北到南的山山水水,在小鎮的大馬路和高雄的商業街裏橫衝直撞。禮貌、愛笑、大方、美麗,這世間的妙人兒也就不過如此了吧。

 

兩個歡喜冤家

 

浚豪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台灣男孩,他自我介紹的畫面至今仍在我腦海中被反復想起。我們常常鬥嘴,就像是兩個歡喜冤家一般,永遠在對無關緊要的小事笑鬧,可我卻從不懷疑我們間的友誼,就像是第一天他自我介紹時我內心就下好的定論:這一定是個值得一交的朋友。

 

在我吵著要找奶茶的時候,他一定是帶我走過台灣陌生街道,走到他盛情推薦的奶茶鋪的人;在我對台灣的當地詞彙和語言産生疑問的時候,一定是他首先站出來替我解釋順便教我兩句閩南語;當我在KTV發現自己沒帶證件可能需要回酒店拿時,也是他第一個站出來要陪我走回去,而不是先進去玩。

 

而孟萱是我最可愛的室友,在台灣的7日行裏,我們同吃同睡,分享了無數兩岸的小零食,也共享了無數個女孩間的小秘密。

 

作為臺大的學霸,孟萱教會我的不僅是週到的為人和與人相處的小秘方,還有她對學習的態度和對專業知識技能的深刻掌握。

 

她對未來的人生規劃,讓我由衷敬佩,也引發了我對未來的思考,而她豐富的人生履歷更讓我感嘆,也暗暗許下心願要成為一個像她一樣的女孩。我們終其一生,不過是要成為一個迷人而豐富的某某,孟萱就是這樣的女孩。

 

約好4月相見

 

此外,還有更多想寫的,比如一路上給我無限驚喜的小天使珊妤,給我寫賀卡買奶茶説要帶我去台灣自駕遊;約好4月要來上海見我的姿佑,我們通宵夜談時幾乎把天文地理雞毛蒜皮都聊個遍,靈魂伴侶也莫過於此;優秀的夜遊伴侶睿傑唱歌非常好聽,幫他出謀劃策追女孩,簡直是台灣之行中不可多得的回憶;另一位夜遊伴侶吳歡還是獲得了全隊一致認可的帥哥……

 

7天的時光太短,不夠把台灣遊遍,也不夠和這麼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理想,但要認定哪些朋友值得一交已經足夠。

 

在時空的距離都可被社交軟體抹平的今天,我們認下朋友就僅僅是因為友誼本身的純粹。

 

最美好的回憶

 

儘管已經回到大陸,台灣朋友們的樂於助人、開朗大方都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回憶。分別那天我們在機場一遍遍説著“再見”,這一句為了道別説的場面話,在説出口的那一剎那,我們彼此都相信著,我們一定會再見。

 

分別雖至,重逢即來,我相信我們都會再見,也會一直在心中想念著他們,祝願著他們。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在茫茫人海中再相見。中新網3月18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