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文學是中華文明美麗持久的豐碑

著名法國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讓-馬裡·居斯塔夫·勒克萊齊奧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具有悠久歷史的中國文學涵蓋了從浪漫愛情到現實主義的廣泛主題,成為中華文明美麗、持久的豐碑。

 

勒克萊齊奧説,在中國文學作品中,他最願意向讀者推薦的是包括李白、杜甫作品在內的唐詩以及曹雪芹的《紅樓夢》。

 

勒克萊齊奧認為,中國文學以傳統文化為源泉,又吸收現實主義靈感,不斷發展演化。他建議,通過翻譯年輕作家的作品,讓更多中國原創文學作品走向世界。

 

在談及紙質閱讀面對電子閱讀的衝擊時,勒克萊齊奧認為,二者並非水火不容,電子産品為文學提供了新的載體。

 

目前,勒克萊齊奧的所有作品幾乎都被翻譯成中文。他説:“我建議中國讀者從我50多年前所寫的《訴訟筆錄》開始了解我。”1963年,勒克萊齊奧發表第一部小説《訴訟筆錄》,當年即獲得法國重要文學獎勒諾多文學獎。

 

勒克萊齊奧出生於1940年,是20世紀後半期法國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200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勒克萊齊奧與中國的淵源頗深,早在1967年就到訪過中國。近年來他與中國文學界交流頻繁,獲聘南京大學等高校的名譽教授。(新華社巴黎電 記者 徐永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