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國內唯一跨越活動斷層的跨海大橋通車啦!

3月18日上午,國內首座跨越地震活動斷層特大橋——海南海文大橋(原名鋪前大橋)建成通車,文昌到海口將由原來1小時30分鐘縮短至20分鐘,海口、文昌兩地居民翹首期盼400多年的快速便捷通道終於夢成現實。   

 

該橋是迄今為止海南省內投資規模最大的跨海橋梁工程,也是國內首個採用PMC(項目管理承包)模式進行建設管理的橋梁工程,由中咨集團代管,“建橋國家隊”中交二航局負責主橋建設。   

 

海文大橋是海南省第四座,也是海南省內最長、橋塔最高的單塔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線路全長約5.6公里,總投資30.1億元。151.8米的主塔採用“文”字型斜拉索橋塔寓意為“文耀海天”的設計理念,下設32根4.3米大直徑鋼管複合樁。大橋的建設破中國橋梁建設史七項記錄和海南橋梁建設史多項記錄。   

 

作為海南省橋梁技術創新的樣板工程,海文大橋抗震設防裂度為8度、設計基本風速為每秒49.5米,其抗震、抗風級別均為國內最高,也是目前全國唯一跨越地震活動斷層的跨海大橋。據了解,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地震帶橋梁僅有3座——日本明石海峽大橋、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希臘裏恩—安拖裏恩大橋。 (記者 劉禛 )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