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博鰲主場優勢 海南擴大“一帶一路”朋友圈

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海南扼守海上絲綢之路要衝,南海航道更是名副其實的世界“黃金水道”。

 

近年來,海南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投資、旅遊、生態環保、人文合作交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效持續開花結果。同時,借助博鰲亞洲論壇主場外交平臺,搭建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的橋梁。

 

設施聯通 朋友多了 貿易多了

 

如今,從海南出發4小時飛行時間可以覆蓋亞洲21個國家和地區約佔世界47%的人口、所達經濟體GDP約佔世界的30%,8小時飛行時間可以覆蓋亞洲、大洋洲和歐洲、非洲等59個國家和地區約佔世界67%的人口、所達經濟體GDP約佔世界的41%。海南國際航線已由2014年的37條增加到74條,到2020年將開通100條國際航線。這些航線絕大多數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隨著航線的互聯互通,海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與人文往來更為便捷,“朋友圈”也不斷壯大。截至目前,海南國際友城數量增至57個,其中省級友城33個,島嶼友城近半,覆蓋東盟絕大多數國家。

 

開通航線的同時,海南還重點打造以海口、洋浦港為核心的面向兩大洲和兩大洋的具有國際航運和物流中心功能的樞紐港。而“海南-東盟”班輪航線的開通,打通了我國西部地區經海南直航東南亞的出海通道。2018年度,海南港口進出口客流總量達1043.3萬人次;進出口車流總量259.2萬輛次;集裝箱完成213.7萬標箱。

 

2018年海南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0.8%,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1.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09.7個百分點。今年1月,海南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進出口總額達26.2億元,同比增長43.5%,佔同期海南外貿進出口比重的27.3%。

 

平臺搭建 對話多了 合作廣了

 

據統計,海南通過博鰲論壇平臺累計策劃海南主題活動已有近百場,打造了“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南海合作分論壇”、“華商領袖與智庫圓桌會”等一系列對外交往平臺體系,搭建了海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的新橋梁。

 

其中,已成功舉辦了四屆的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地方政府對話交流的重要平臺。今年設置的主題是中國-東盟互聯互通與海南自貿港建設,突出“一帶一路”倡議中“互聯互通”元素;還將邀請香港特區政府組織青年代表團來瓊實習、研學,優先圍繞海南航天衛星發射、深海科技、南繁育種等高新科技領域設計研學方案。該計劃還將逐步拓展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2016年創立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為世界島嶼經濟體共同應對挑戰提供國際公共産品。今年更突出島嶼旅遊合作,並在去年基礎上發佈中英文版本的《全球島嶼發展年度報告(2018)》。

 

自2011年開始創辦的華商領袖高端會議旨在打造僑商參與區域合作新平臺。2019年會議將圍繞“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華僑華人的參與和機遇”,邀請30多位華商代表和專家就有關議題進行討論,在國際舞臺上發出“僑”的聲音,凝聚僑商參與“一帶一路”和海南自貿區建設共識。

 

2014年開始舉辦的南海合作分論壇為推動海上務實合作提供智力支撐。2019年南海合作分論壇的主題為“亞太海上安全:合作、秩序和規則 ”,將繼續就推動海上務實交流與合作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除利用博鰲亞洲論壇搭臺促進合作交流外,海南還支持企業“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一批南繁雜交水稻企業相繼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建立海外科研育種基地,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擴種水稻約9000萬畝;海膠集團以先市場後工廠的方式,完成橡膠産業全産業鏈的全球佈局;2018年8月海南農墾投資控股集團與馬來西亞橡膠局在北京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促進改性橡膠瀝青道路技術商業化、加快研製和應用智慧割膠設備兩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在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上,海南主打熱帶特色農業,拓展海南企業海外朋友圈。2018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産品冬季交易會上,34個國家和地區的138家企業帶來400種産品在“一帶一路”國際館展出。冬交會已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要窗口。

 

影響深遠 海南“朋友圈”將更大

 

平臺已經搭好,海南將如何利用好博鰲論壇這一舞臺,進一步擴大自己的“一帶一路”朋友圈?

 

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勝表示,未來,海南將圍繞海南自貿區、中國特色自貿港在深化改革、制度創新、投資貿易便利化、營商環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議題舉辦分論壇,發揮好論壇政策宣示功能。繼續通過博鰲亞洲論壇等國際交流平臺體系,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務實交流與合作,推動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教育、農業、旅遊等交流平臺。

 

同時,海南還將發揮“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體分論壇”、“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南海合作分論壇”等對外交往平臺體系作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推進在大健康、海洋經濟、旅遊文化、教育科技、熱帶農業、種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未來的海南,將進一步把獨特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僑鄉人文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推動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唱響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的主旋律。(記者 席秀琴、毛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