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寬鋼箱梁懸索橋正式通車 探訪揭秘

央視網消息:(記者余曉玲)4月2日,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正式通車。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後,首個投入使用的“超級工程”。

 

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起于廣州南環高速,止于廣深沿江高速,橫跨兩岸三地,南距虎門大橋10km,北距黃埔大橋20km,是珠江兩岸重要的過江通道。該項目歷經18年謀劃、5年“智造”,總長12.891km,包括大沙水道橋和坭洲水道橋兩座上千米級懸索橋,以及東涌、騮東、海鷗島和沙田四座互通立交,總投資111億元,計劃總工期5年。

 

世界最寬鋼箱梁懸索橋正式通車 探訪揭秘

 

多個第一

 

“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是目前世界已建成的鋼箱梁懸索橋中寬度最寬的”,中交二公局五公司副總經理、虎門二橋項目負責人楊敏介紹道。

 

央視網記者了解到,該項目鋼箱梁全寬49.7米,雙向八車道,寬度為世界整體式鋼箱梁第一;其中坭洲水道橋為雙塔雙跨,主跨1688米,鋼箱梁懸索橋國內第一;90米錨碇地下連續墻基礎直徑為世界第一;主纜第一次採用1960兆帕國産高強度鍍鋅鋁鋼絲新材料。

 

世界最寬鋼箱梁懸索橋正式通車 探訪揭秘

 

“86531111”

 

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的起點是東涌互通,連接虎門二橋和廣州繞城高速公路、廣澳高速公路,被譽為目前國內外最複雜的互通區。

 

東涌互通的施工過程需要8次跨越既有高速公路、6跨高壓油氣管線、5跨地鐵、地下有3條高壓油氣管線、1穿既有高速公路、1穿高鐵及有11處萬伏以上的高壓線,簡稱“86531111”工程,施工條件極為複雜。

 

為了破解難題,項目精心策劃,中交二公局的建設者採用了支架現澆、挂籃懸澆、預製架設、頂推等多達14種橋梁施工工藝,基本囊括了常規橋樑上部結構施工的所有工藝,被稱為“橋梁工藝博覽館”。

 

與“地鐵”賽跑

 

對東涌互通施工需5次上跨地鐵高架橋,“跨線施工如果掉下一片紙就有可能引起火災造成地鐵運行中斷;如果掉下一顆釘子就可能發生重大安全事故”,中交二公局虎門二橋項目技術負責人朱小金表示,“這還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時間。”

 

在列車運行時間段,地鐵高架橋兩側3m範圍內和地鐵上方不能施工,只能在晚上地鐵停運的窗口期進行施工。這意味著每天只有2個小時施工時間,而且每月最多也只有15晚上可供施工。整個互通區沿地鐵的施工長度將近300m,正常施工的時長也將達18個月。

 

東涌互通團隊決定在5處施工點搭建可移動的防護棚,將地鐵運營區域嚴密的包裹在“隧道”中,實現了跨地鐵施工可全天候進行的目標;將防護棚創新性的設計成可移動的單元組件,白天做準備工作,晚上進行吊-移-固定的簡單工作,有效的提高了單位時間的作業功效。

 

世界最寬鋼箱梁懸索橋正式通車 探訪揭秘

 

走“貓道”架設主纜

 

大橋兩岸第一次連起來的是一根只有2毫米粗的繩子,即先導索。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採用了新型武器——無人機,帶著繩子首次連接兩岸。細繩變粗繩,換成鋼絲繩,一根變兩根,變成了十幾根,組成一個吊橋,即“貓道”。

 

工人師傅每天要在100多米高的“貓道”上徒步行走多趟,上萬米,架設大橋的主纜。

 

毫米級精度的工程

 

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採用BIM技術三維建模,進行空間碰撞檢測,引進數控鋼筋彎箍機等成套先進設備,確保鋼筋加工零誤差,推行“胎架長線法”工藝,每個鋼筋骨架都有標準胎架,每根鋼筋都有定位卡槽,還設置輔助筋避免吊裝變形。

 

經檢測,大沙水道橋主纜索股架設線形精度合格率100%,錨跨張力檢測合格率100%,緊纜空隙率合格率100%,不圓度合格率100%……

 

世界最寬鋼箱梁懸索橋正式通車 探訪揭秘

 

從6小時到“分分鐘”

 

清明小長假前,南沙大橋(虎門二橋項目)開通,將很快發揮緩解珠江口兩岸繁忙交通的作用。楊敏介紹,開通後,預計將分流其南部的虎門大橋30%車流,分流其北部的黃埔大橋17%車流。

 

2016年國慶第一天,從沙井到虎門50多公里耗費6小時,虎門到廣州也堵了十幾公里。新建的虎門二橋位於虎門大橋下游10公里處,鋼箱梁寬度近50米,可日行14萬輛車。通車後,東莞到廣州南沙將縮短10公里,並且大大減少虎門大橋的擁堵情況,“過江那是分分鐘的事情,”楊敏自豪的表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