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美要共同扛起大國的責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1日)在會見“元老會”代表團時強調,大國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中美關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共同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性。

 

這是在當今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習近平對中美關係定位的最新論述。一個多月前,也就是2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率團參加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時指出,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重要責任;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再往前看,在去年12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時,習主席也強調,中美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著重要責任;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

 

從習近平最近幾個月關於中美關係的論述來看,“責任”無疑是一個高頻關鍵詞。這是因為,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作為經濟總量約佔全球40%的前兩大經濟體,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維護國際和平以及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正因如此,中美關係的陰晴冷暖,已經遠遠超出雙邊關係的範疇,具有明顯的全球影響力。有人曾形象比喻説,“中美關係只要一感冒,世界都要跟著打噴嚏。”

 

影響越大,責任就越重。當前,全球既迎來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乏力、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的風險。作為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中美兩國“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有責任共同擔負起帶領全球防控風險、創造機遇的歷史使命,而不能只追求自身優先發展。

 

中美要擔負起這一責任,關鍵要防止雙邊關係經常發生“傷風感冒”。在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中,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是為新形勢下的中美關係定調引航,其動力則來自“管控分歧,拓展合作”。

 

由於制度、文化、國情和發展階段不同,中美之間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比如,在經貿領域,中美已經形成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贏關係,同時彼此的經貿關切也錯綜複雜。但在全球價值鏈和産業鏈互嵌的今天,單靠加徵關稅、抬高壁壘是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的,反而會拖累雙方以及全球經濟的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近日警告説,全球經濟天氣越來越“不穩定”,已經失去進一步增長的動力。馬來西亞貿易部長達雷爾•萊剋日前也呼籲美中兩國要有更大的“全球責任感”。美國蘭德公司高級經濟學家霍華德·沙茨認為 ,美中任何一國陷入衰退,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這意味著,雙方必須找出能夠解決分歧的方法,並使各自經濟穩定、持續增長。”

 

正因此,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這其實也是兩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責任擔當。

 

在合作方面,中國從來都是主動作為。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搭建互利共贏的新平臺,到先後派出3萬多人次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再到堅定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為世界創造新的發展機遇,中國正以切實的行動履行“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一大國的國際責任定位。在最近訪問歐洲時,習近平又提出了破解人類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中國方案,呼籲各國在全球治理中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這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努力,也是對大國責任擔當的最新注解。

 

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目前仍有1660萬人口沒有脫貧,但中國並沒有回避應盡的國際責任,該做的事情都盡力去做了。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都實力超群,更應擔負起大國應有的責任。現在,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正在華盛頓舉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提振全球信心,這應是中美在經貿磋商中展現出的“大的樣子”。(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