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局:優先建設風電、光伏平價上網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12)

 

資料圖

 

4月10日,國家能源局官網發佈《關於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項目建設的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要優先建設平價上網項目,在組織電網企業論證並落實擬新建平價上網項目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基礎上,先行確定一批2019年度可開工建設的平價上網風電、光伏發電項目。

 

在項目申報方面,《工作方案》明確,具備建設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項目條件的地區,有關省(區、市)發改委應于4月25日前報送2019年度第一批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項目名單(2018年度有關地區報送的分佈式市場化交易中的項目經復核後將列入第一批)。確不具備建設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項目條件(或可建規模十分有限)的地區,有關省(區、市)能源主管部門應在5月31日前向國家能源局報送需國家補貼項目競爭配置的辦法及工作方案,按國家能源局對有關競爭配置辦法及工作方案的論證反饋意見組織開展有關工作。

 

為嚴格落實平價上網項目的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工作方案》要求各省(區、市)能源主管部門要以能源電力發展規劃為指導,根據電力系統實際嚴格核實合理規模,消納空間優先用於支持平價上網項目,督促各省級電網企業為平價上網項目接入電力系統做好配合服務,確保平價上網項目順利消納。

 

此外,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要指導督促下屬省級電網企業配合所在省(區、市)能源主管部門落實平價上網項目電力送出和消納工作。鼓勵2018年或以前年度已核準(備案)或已配置的陸上風電、光伏發電項目自願轉為平價上網項目。如項目單位承諾自願轉為平價上網項目,電網企業按最優先級別配置消納能力;2019年度新建平價上網項目按第二優先級別配置消納能力;在保障平價上網項目消納能力配置後,再考慮需國家補貼項目的電力送出和消納需求。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