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揮毫“一帶一路”大寫意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曾經,絲綢之路綿延萬里,“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數”。

 

今日,“一帶一路”跨越高山深海,在大陸上落地生根,在海洋中乘風破浪,畫出最壯美的經濟走廊。

 

彈指6年間,從頂層設計到項目落實,從規劃方案到具體實踐,習近平以元首外交為引領,揮毫大寫意,推動“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

 

立意:古老絲路啟新篇

 

新疆阿拉山口,一聲汽笛響徹天際,劃破黎明的寂靜。

 

由我國重慶等城市始發的中歐班列在這裡完成通關手續,滿載燈具、軸承、小商品等駛出口岸,進入哈薩克斯坦,一路朝著歐亞各地進發。

 

擁有上海港外貿航線近半吞吐量的洋山港,借助“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實現 “東方大港”的百年夢想。航線所達的非洲,曾是600多年前鄭和下西洋抵達的最遠端。

 

一陸一海,千年絲路交織古與今,開啟新篇章。

 

曾經的駝鈴換做汽笛,不變的是善意與友誼。

 

習近平揮毫“一帶一路”大寫意

 

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我的家鄉陜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6年前,瓜果飄香之際,習近平主席走進中亞,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

 

此後,從哈薩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亞,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從世界經濟論壇到日內瓦萬國宮……習近平主席的足跡遍佈中亞、南亞、西亞、中東歐等地,飽含真誠的動情之語,讓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走出歷史,走下藍圖,走入世界視野。

 

“‘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彼此要多拆墻、少築墻,把對話當作‘黃金法則’用起來,大家一起做有來有往的鄰居。”

 

“‘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

 

……

 

秉持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六字原則,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介紹中國互利共贏的開放策略,尋找利益匯合點、理念共鳴點、合作互補點,為“一帶一路”倡議尋求最大公約數。

 

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包括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從世界各地來到北京參會。高峰論壇發佈圓桌峰會聯合公報,達成270多項成果,形成了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共識。

 

繪形:完善頂層設計

 

猶如一位設計大師,繪製“藍圖”時,習近平也要完善頂層設計。十八大以來,除了在國際場合大力宣介“一帶一路”,習近平還在國內專門召開座談會、組織政治局集體學習等,對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當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2014年11月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專門研究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

 

2016年8月,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進一步提出三方面“聚焦”和八項“切實”要求,從統一思想到統籌落實,從金融創新到人文合作,從話語體系建設到安全保障,面面俱到。

 

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被正式寫入黨章。 

 

……

 

從建設“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臺”,到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讓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為沿線國家帶來越來越多獲得感。

 

習近平揮毫“一帶一路”大寫意

 

在第三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參觀者在格魯吉亞展區品嘗紅酒(2013年9月3日攝)。

 

歐洲的紅酒、火腿進入中國尋常百姓家,中國小龍蝦走進俄羅斯世界盃;中亞國家的牛羊肉更多地出現在東南亞家庭的餐桌上,東南亞的特色水果、蔬菜被大量運往中亞國家……

 

貿易互通助推投資聯動。六年來,我國不斷放寬外資準入政策,營造高標準國際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來華投資。2018年1-12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同比增長13.2%。

 

賦神:美美與共 大道同行

 

步入2019年,“一帶一路”倡議在西方魅力大增。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成員國;盧森堡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德國、法國、英國、新西蘭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紛紛向“一帶一路”倡議拋出橄欖枝……

 

習近平揮毫“一帶一路”大寫意

 

2019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

 

已與中國簽署合作文件的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中,發達國家和來自發達國家的公司、金融機構赫然在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組織對“一帶一路”投出信任票和支持票。

 

“一帶一路”倡議為何能得到眾人期待和讚譽?因為它“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對於塔吉克斯坦來説,“一帶一路”是直通本國發展目標的新橋梁。

 

借助“一帶一路”,高山國能否實現繁華?幾多感懷,幾多期待。拉赫蒙總統一再對習近平主席表示,塔方希望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發揮兩國互補優勢。

 

對於馬爾代夫,“一帶一路”是實現系列發展規劃的新渡輪。

 

這裡曾經是古絲路的重要驛站,扼守要道,通聯八方。亞明總統反復表達,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富有遠見,馬方完全支持並願抓住機遇,積極參與。

 

對於斯裡蘭卡,“一帶一路”是實現海上航運商務中心的新契機。

 

怎樣把戰略位置、歷史遺産轉化成發展契機?拉賈帕克薩總統表達了強烈意願:“我非常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這一倡議與斯方打造印度洋重要海上航運商務中心的設想不謀而合。”

 

……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2017年12月,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道出對人類美好未來的殷切希望。

 

這就是習近平倡導的大道,也正是千百年來中國人一直追求的大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