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在國博展出

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在國博展出

“人民日報”微博截圖

 

4月24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主辦的“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796件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回祖國後,首次正式展出。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意大利駐華大使謝國誼、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展覽開幕式。

 

今年3月23日,在習近平主席、孔特總理的見證下,中意兩國代表在羅馬交換了796件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證書。4月10日,這批中國文物藝術品歷經12年回歸之路,終於抵達北京,重回祖國懷抱。此次文物返還,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流失文物回歸,也是中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中歷時最長的案例。這12年中,中意兩國政府共同秉持保護文物的決心,克服文物數量眾多、跨國取證困難、訴訟程式變化等諸多不利因素,堅持通過司法、外交等途徑開展合作,最終攜手促成這段文物回歸佳話。

 

據專家介紹,這批796件中國文物藝術品主要是源自甘肅、陜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蘇等地的出土與傳世文物,時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至民國時期,種類豐富多樣、保存狀況良好,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其中,紋飾精美、形式多樣的新石器時代彩陶,為研究史前社會風貌提供了直接的物質資料;數量眾多的漢代陶器,造型古樸渾厚,是漢代燦爛文化的縮影;具有代表性的唐代駱駝俑、馬俑、人物俑,承載著古代東西方文化交流、經貿往來和民族融合的重要歷史信息。

 

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在國博展出

“人民日報”微博截圖

 

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在國博展出

“人民日報”微博截圖

 

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舉辦此次展覽,旨在回顧兩個文明古國間源遠流長的文化交流,彰顯中意兩國人民間深厚的情誼,展示兩國聯合打擊文物非法販運的豐碩成果,為在世界範圍內促進流失文物返還原屬國樹立光輝典範。

 

中意兩國將以此次文物返還為起點,借助“一帶一路”的寬廣平臺,加強對話協商、政策協調、執法協助,在文化遺産保護的各領域開展全方位、多維度的合作,以文化遺産的獨特力量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大潮,以古老文明的深厚智慧協力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人民日報北京電 記者鄒雅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