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西蘭擬共商消除網絡社交媒體極端主義

法國和新西蘭政府下月將在法國首都巴黎會商如何杜絕社交媒體淪為宣傳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工具。

 

【呼籲共同努力】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24日在聲明中説,將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聯合主持在巴黎舉行的“克賴斯特徹奇峰會”,邀請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和技術類企業主管參加。

 

“這次會議將提供政府和技術類企業團結行動的機會。”她説:“我們呼籲技術企業負責人與我們一道……幫助實現消除互聯網極端主義的目標。”

 

阿德恩説,各方將爭取達成一項名為“克賴斯特徹奇呼聲”的承諾,旨在清除互聯網有關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內容。

 

峰會和承諾以新西蘭南島城市克賴斯特徹奇命名。這座城市兩座清真寺3月15日下午先後遭槍手襲擊,50人死亡、39人受傷。主要嫌疑人布倫頓·塔蘭特受到50項謀殺和39項謀殺未遂罪名指控。

 

峰會定於5月15日在巴黎召開,同一天召開西方工業化發達國家七國集團“技術造福人類”會議和法國“技術助力善行”峰會。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説,會議將確保政府或企業採取具體新措施,防止塔蘭特之類的襲擊者再次借助社交媒體宣揚極端思想和直播暴力畫面。

 

【社交媒體承壓】

 

阿德恩説,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顯示,社交媒體“前所未有地成為宣揚恐怖主義和泄憤的工具”。

 

發動襲擊前,塔蘭特在一家用戶多為極右翼人士的網絡論壇宣揚極端思想,隨後在社交媒體直播行兇場景。然而,槍擊案過去將近6周,仍有現場視頻在社交媒體傳播,社交媒體“臉書”等因為沒有能及時封堵視頻招致譴責。

 

“我們需要採取行動,包括讓社交媒體運營商對各自平臺上的內容承擔更多責任,為防止發佈和分享煽動暴力的極端主義內容採取措施,”阿德恩説,“重要的是,不讓‘臉書’等技術平臺成為(宣揚)恐怖主義的工具,而是成為全球打擊極端主義方案的一部分。”

 

她説,聯合行動的目的不是限制言論自由,而是遏制極端思想在互聯網傳播。

 

“臉書”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伯格上個月説,這家企業醞釀採取一些限制性措施。

 

法國一個主要穆斯林團體22日説,“臉書”和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允許克賴斯特徹奇槍擊事件直播是縱容暴力,將起訴這兩家企業。(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