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京成立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京成立

4月24日,由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北京宣告成立。這是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林綿基在大會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由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24日在北京宣告成立。這是響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建議的重要舉措,也是對中外專家關於搭建合作平臺、推動“一帶一路”學術交流機制化常態化共同意願的積極回應。

 

合作委員會牽頭發起方、新華社研究院負責人在成立大會上介紹,合作委員會是一個開放型學術交流合作機制,參與方主要是智庫和具有智庫職能的媒體機構,同時包括國際組織、高校研究機構以及以個人名義參與的知名學者。其宗旨是服務國際智庫、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各國專家學者,推動“一帶一路”相關課題研究和思想交流,促進理論創新、成果共享、知識傳播和人員往來。

 

成立大會明確,合作委員會下一步的安排是:搭建學術交流平臺,計劃每年舉辦一次學術交流活動,開展專題研討,發佈智庫成果,或者組織專家實地考察;搭建課題協作平臺,募集資金設立非營利性的“一帶一路”國際研究基金,為參與方開展“一帶一路”相關課題研究提供資助支持;搭建信息共享平臺,開設官方網站和客戶端,創辦學術刊物,開展研究成果多語種互譯,建立相關基礎數據庫等。

 

據了解,“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設有理事會,由16家發起方組成。此前召開的發起方會議上,審議通過了理事會規程和理事會組成人員,推選新華社社長、新華社研究院院長蔡名照為理事長。理事會設有秘書處,由新華社研究院負責日常運作,在會議籌辦、學術交流、課題合作、信息收集、成果展示等方面提供服務。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京成立

4月24日,由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北京宣告成立。這是與會嘉賓在會後交流。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成立大會上,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有關負責人先後致辭,4家中外發起方負責人、6位中外智庫學者代表先後發言。與會人員認為,“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標誌著“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邁上了新臺階,在16家發起方和各國智庫、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必將更加有效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為促進各國繁榮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上還舉行了“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官網(www.brsn.net)上線儀式。

 

來自59個國家、兩個國際組織的約130家智庫共200多名專家學者出席成立大會。(新華社北京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