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朋友圈再擴容 瑞士宣佈將加入

“下週一,我們將和中方一起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其中最主要的內容將是共同制定兩國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的相關規則。”25日,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瑞士聯邦主席于利·毛雷爾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官宣”,瑞士將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而這也是繼意大利、盧森堡後在最近兩個月內第三個宣佈加入“一帶一路”的歐洲重要國家。

 

“‘一帶一路’是本世紀世界上最大的一個投資項目,我們自己也知道,如果想實現自身經濟的增長,就需要參與這樣的投資。”在發佈會上,毛雷爾這樣解釋瑞士加入“一帶一路”的原因。對於這一倡議,他還不吝溢美之詞地盛讚稱,“‘一帶一路’不是服務於某個國家,而是服務於全人類。也正是出於這一原因,瑞士很榮幸能以微薄之力為這一倡議做出自己的貢獻。我們做此工作不僅是為了我們這一代人,更是為了下一代,下下一代(的福祉)。”

 

據毛雷爾介紹,即將簽署的備忘錄內容包含五項瑞中兩國合作的重要基本原則,分別是引入私人資本、可持續性、社會責任、綠色和透明。“我們希望,當瑞士公司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相關項目時,它們能獲得與中國公司相同的待遇”,他這樣強調道。

 

“通過簽署這一備忘錄,我們也希望瑞士的加入能幫助提升‘一帶一路’倡議的透明度。”瑞士聯邦經濟、教育和研究部國務秘書瑪麗-加布裏埃爾·茵艾辛在發佈會後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此外,項目是否具有可持續性和遵循國際標準對我們來説也非常重要。”

 

“對中國來説,瑞士既是試驗場,也是旗艦”,瑞士媒體SwissInfo日前在評論該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時稱,作為一個中立和發達的經濟體,瑞士可以成為歐亞間合作的橋梁,“中國正在尋求更領先的技術、更現代的經濟和組織形式,瑞士在這方面可以提供很多東西。此外,瑞士在國際上還享有良好聲譽。”

 

“瑞士正對中國展開魅力攻勢!”在毛雷爾啟程前往中國之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西方媒體就曾發出過這樣的感慨。現在,諸多事實似乎都在印證這一點:瑞士駐華大使館25日發給《環球時報》記者的一份聲明顯示,毛雷爾的訪華之行長達七天之久,並有大量銀行、金融、保險等專業人士隨行。在繁忙的行程中,他不僅要參加正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還專程前往上海會見中國政府和金融界代表。“我們期待這次訪問和‘一帶一路’備忘錄的簽署能為瑞中兩國關係注入新動力。”這名歐洲國家領導人表示。

 

據毛雷爾介紹,瑞士看重中國的一大原因在於中國科技創新産業的發展。“我們覺得中國有著非常美好的未來。我們願意把我們的資産投入到未來中去,而中國的未來正是由在座的年輕人來創造的……有時候我會感覺,矽谷不在美國,而在中國。”這名歐洲國家領導人還對《環球時報》表示,在西方對中國科技企業華為有諸多爭議時,瑞士不反對華為參與該國未來的5G建設,“事實上,華為已經參與我國的移動通信網絡建設。”

 

而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充滿信心則是瑞士“擁抱”中國的另一大原因。“我認為中國的市場越來越開放”,茵艾辛在談及中國的金融業改革時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據瑞士金融保險業人士預計,中國有望在未來15年內成為全球最大保險市場,一旦有更多對外資開放的政策落地,將給以發達金融保險業著稱的瑞士帶來巨大商機。

 

茵艾辛還稱,瑞士正尋求進一步升級與中國間的自貿協定,兩國官員正就此展開密切談判,在現有自貿協定下,瑞士對華出口已顯著增長。公開報道顯示,瑞士是歐洲大陸第一個也是迄今為止唯一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謝文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