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繪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

“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在這春意盎然的美好時節,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各界嘉賓相聚北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啟大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系統總結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豐碩成果,指明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的實踐路徑,宣示了新時代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舉措,為“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邁向“工筆畫”注入了強大推動力。

 

“時間是人類發展的空間。”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幅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大寫意”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事實證明,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和包容增長的現實需要,也是“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的必然選擇。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得到廣泛認同的黃金法則,共商共建共享體現著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合作觀,彰顯了對多邊主義的有力倡導和堅定捍衛。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複雜形勢下,堅持這一原則具有重要意義。發揚“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的夥伴精神,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各國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就能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應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一帶一路”是各方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奏響沿線國家互利共贏的“合唱”。“一帶一路”是綠色之路,以綠色作為發展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共同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一帶一路”是廉潔之路,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用風清氣正為合作大業保駕護航。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應聚焦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進規則標準對接,既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規則標準,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行事,又尊重各國法律法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既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又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應突出問題導向,實實在在解決制約“一帶一路”建設的突出問題,腳踏實地向前推進。建設高品質、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讓互聯互通的基石更加穩固;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讓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的血脈更加暢通;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讓新的增長動能更加澎湃;著力破解發展不平衡問題,讓可持續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讓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更加充滿活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必將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共同邁向美好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