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輿論盛讚“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給港澳帶來寶貴發展機遇

港澳輿論盛讚“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給港澳帶來寶貴發展機遇

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一列試運行列車在中國企業建設的亞吉鐵路上行駛。

 

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攝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落幕,港澳輿論高度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並盛讚論壇取得的一系列豐碩成果,不僅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帶來紅利,也為港澳發展帶來無比寶貴的機遇。

 

  只爭朝夕 積極行動

 

香港《文匯報》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發表多篇社評和署名評論文章。文章一致認為,中國宣佈推進更高水準開放,彰顯了對自身經濟增長和體制改革的自信和決心,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前進提供了實踐路徑。同時,香港擁有成熟的市場和法治體系,有廣泛的國際聯繫、成熟和高水準的服務業,在參與“一帶一路”過程中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應只爭朝夕,積極行動。

 

香港《大公報》也在多個重點版面對高峰論壇內容進行了全方位報道。該報發表評論説,“一帶一路”跨越千山萬水,越走道路越寬闊,彰顯了中國體制的強大,彰顯了中國的制度自信。在此背景下,有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社會必須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夠更好鞏固自身國際金融中心等優勢,為“香港所長、國家所需”作出更大的貢獻。

 

《澳門日報》連續多日刊發翔實的圖文報道和評論文章。其中的兩篇社評指出,當今世界變局百年未有,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一帶一路”倡議及進一步擴大開放,彰顯了中國的大國擔當精神。事實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正成為造福各國人民的合作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共贏之路。

 

  貢獻國家 發展自己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認為,這次高峰論壇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重視,不僅安排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資金融通”和“地方合作”兩個分論壇的開幕式上作主旨發言,而且每一個分論壇都有安排香港代表團的成員參與。

 

他説,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又有“一國兩制”與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的獨特優勢,在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新階段,要積極抓住機遇,加強與國企和內地省市合作,在投資、保險、法律、會計、商貿物流、工程、管理諮詢等方面貢獻國家所需,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參加了高峰論壇期間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取得豐碩的合作成果,也積累了不少經驗。本次大會中的發言嘉賓既有國內外官方機構代表,又有商協會和知名民企負責人,規格頗高,他們分享的觀點尤其是過去參與“一帶一路”的經驗和體會,更帶來不少啟發。

 

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傅建國則認為,當今世界發展是主題,企業要發展,澳門更要發展。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給澳門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澳門要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發力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更大作用。

 

  圓夢人生 實現價值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也給港澳青年提供了一個更大的實現自身人生價值的圓夢舞臺。《文匯報》社評説,當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地區涵蓋全球65%人口以及40%的經濟總量,“一帶一路”的推進落實可以創造大量就業、商業及投資機會。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年輕人,也可從中找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在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香港與會代表、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及數字絲綢之路、綠色、創新等內容,這不僅抓住了全球經濟、産業、科技的未來發展新趨勢,更指明瞭“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新方向和內涵。

 

他説,“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能從硬體上改善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對外貿易和投資環境,還能讓這些國家的民眾有更多的就業機會,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完善的基建措施也能讓包括中國在內的投資者從中受益,實現多方共贏。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認為,如今香港內擁“粵港澳大灣區”之利,外依“一帶一路”之便,可以説迎來了無比寶貴的發展機遇。未來,香港應該進一步拓寬視野,充分發掘自身優勢,特別是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使自己成為“大灣區”與“一帶一路”連接點上一顆最璀璨的明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