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幹流呼瑪段“跑冰排”震撼上演

每年“五一”前後,隨著氣溫的快速回升,黑龍江上游呼瑪段371公里江面便會全面解凍進入流冰期,結束為期六個月的冰河時代。這樣的美景出現,也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來記錄大自然季節交替的精彩瞬間,感受呼瑪開江文化的魅力。

 

中俄界江黑龍江是我國僅次於長江、黃河的第三大河,也是我國每年流冰最晚的界江。每年4月末5月初的時候,陽光和春風使得冰封了一冬的黑龍江上游呼瑪段,冰面出現條條裂縫,巨大的冰塊承受不住暖流而解體開江,人們稱這陣勢為“跑冰排”。站到江岸上,百米之外就可以聽到冰排相互撞擊的聲音。“南有錢塘觀潮 北有呼瑪開江”,“跑冰排”的場面非常壯觀。

 

在呼瑪江畔,可以隔江欣賞中俄兩國美景,別樣的塞北風光。每年江面開始流冰之季,都會吸引眾多中外遊客前來領略北國流冰勝景,能夠一覽季節變遷之美,讓許多遊客不禁感嘆大自然的瑰麗神奇。來自南方的遊客劉琪最近這幾年,每年都會來呼瑪,“我是特地從上海趕過來看呼瑪開江的,大自然的變遷之美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已經連續五年來看冰排了,看到滿江涌動冰排的壯觀景象,聽到冰排嘩啦嘩啦的撞擊聲,感到非常震撼。”

 

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冰塊在江面上肆意馳騁,形成“跑冰排”的壯闊景象,也成為了大興安嶺春季旅遊的一大亮點。呼瑪開江是其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就連呼瑪人也是期待已久。

 

據呼瑪縣水文部門介紹,受天氣回溫較慢、上游有效降水較少等因素的影響,今年黑龍江幹流呼瑪江段于5月1日才正式進入春季流冰期,“跑冰排”大概會持續一週左右時間。(焦洋、王婷)

 

圖片由張哲慧、聞桂麗拍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