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渡長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體由差變好

 

橫渡長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體由差變好

 

祝壁武望著江上往來的貨輪,等待合適時機下水

 

橫渡長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體由差變好

 

渡江前的熱身很重要,祝壁武看著江景做著一些伸展動作

 

橫渡長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體由差變好

 

祝壁武橫渡長江上下班,早上用時大概半個鐘頭,下午也是半個鐘頭

 

橫渡長江上下班11年 “渡江哥”身體由差變好

 

起水後,祝壁武在長江大橋下將身子擦乾

 

早晨7點,長江江面還籠罩著一層薄霧,橫跨漢陽武昌的武漢鸚鵡洲長江大橋,被初升的太陽鍍上一層金色,格外奪目。祝壁武看看江面上往來的貨輪,脫下衣服,放進一個橘色的漂流球內,“撲通”一聲跳下江水,橫渡長江遊到對岸的武昌去上班。

 

53歲的祝壁武“火”了,他的“硬核”通勤方式引發網友熱議。祝壁武説,從2008年夏天開始,除了較為寒冷的幾個月,他都會橫渡長江上下班,這個習慣已堅持了11年。

 

祝壁武家住漢陽,在長江對岸的武昌首義路菜市場工作。1999年下半年,他被查出患有II型糖尿病。2003年,首義路菜市場改制,祝壁武是為數不多的留守工作人員,只需要每週一、三、五去首義路菜市場工作半天,給退休職工辦理後勤事務。有了充裕的時間,祝壁武希望通過體育鍛鍊來改善每況愈下的身體狀況,2008年,在一位老冬泳隊員的帶領下,祝壁武第一次橫渡長江,從此喜歡上渡江。

 

上下班相距不算遠,但隔條長江繞路卻很麻煩。當年夏天,祝壁武突發奇想冒出一個想法:既然被長江阻隔,那為什麼不乾脆從長江裏游過去呢?一來節省時間,二來鍛鍊身體,一舉兩得!就這樣,除了較為寒冷的幾個月不適宜冬泳外,只要水溫和天氣條件合適,祝壁武多選擇游泳到江對面上班。

 

江水下暗流涌動,江面貨船往來頻繁,橫渡長江絕非易事,祝壁武説,渡江經驗也很重要。有一回碰到大霧天,祝壁武短暫猶豫後還是決定渡江上班。遊到江心發現情況不對勁,四週霧氣瀰漫根本看不清兩岸,最後祝壁武憑藉岸上微弱的廣場舞音響的聲音判定方向,終於安全起水。祝壁武心有餘悸,此後碰到惡劣天氣,再也不會逞強下水。

 

11年來,祝壁武橫渡長江上下班,在冬泳圈裏出了名,熟悉他的人越來越多,還有人給他起了外號“渡江哥”。

 

如今,祝壁武身體強壯,除了早晚打胰島素,幾乎沒有控制飲食,血糖控制得也很穩定。11年渡江上下班,看著長江兩岸的美景,高樓不斷拔地而起,祝壁武説橫渡長江讓他看到了武漢兩岸的變化。(任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