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承認早知737MAX警示燈故障

圖片默認標題

配圖: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

 

美國波音公司5日承認,2017年就知道737 MAX系列客機的“迎角不一致警示燈”無法正常運行,但直到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空難,才與美國聯邦航空局討論這一問題。

 

這家全球最大飛機製造商同時反復強調,警示燈並非飛機安全操作必備裝置,且波音和聯邦航空局都有這一結論。

 

737 MAX系列客機2017年投入商業運營。波音公司5日在企業網站發表聲明,承認在當年新客機“開始交付的數月內”,工程師們便發現客機的“顯示系統軟體無法正確滿足‘迎角不一致警示燈’的必備條件”。

 

聲明説,“迎角不一致警示燈”按設計要求應是“標準、獨立配置”,但波音購得的軟體把警示燈與“迎角指示器”捆綁,而後者在737NG和737 MAX系列客機上都只是“選裝配置”。聲明沒有明確企業從何處購得軟體。

 

“因此,軟體只會在選裝了‘迎角指示器’的飛機上激活‘迎角不一致警示燈’。”

 

聲明説,發現軟體不適配情況後,波音多名專家評估故障解決方案,認定警示燈缺失“不會對飛機安全或操作造成不利影響”;顯示系統軟體下次預定升級時可能會“解綁”警示燈和指示器,在此之前“現有功能可以接受”。聲明沒有給出“預定升級”的具體時間。

 

“迎角指示器”提供探測氣流與翼弦夾角的兩個迎角感測器讀數。如果迎角過大,飛機可能失速。“迎角不一致警示燈”提醒兩個讀數不一致。

 

作為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最大客戶,美國西南航空公司4月28日證實,直到獅航空難後才從波音方面得知,需要付費加購“迎角指示器”才能在MAX客機上正常使用“迎角不一致警示燈”。這一警示燈狀態與737NG系列不同,也與MAX操作手冊説明不符。

 

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各一架737 MAX 8型客機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先後墜毀,合計致346人喪生。兩起空難都與兩個迎角感測器中的一個出現故障相關。

 

波音在聲明中再三強調,“迎角不一致警示燈”和“迎角指示器”都“只提供輔助信息”,“在任何商用運輸飛機上都不被視為安全裝置”;向客戶提供的737 MAX等全部飛機已配備所有安全操作飛機所需飛行數據和信息。

 

聲明澄清,波音高層沒有參與2017年故障評估,直到獅航空難後才得知相關問題。

 

此外,去年11月初、即獅航空難大約一週後,波音和美國聯邦航空局相繼發佈的“操作手冊公告”和“適航指令”闡明,“迎角不一致警示燈”作為可能因迎角數據錯誤而亮起的指示之一,需要與“迎角指示器”搭配使用。

 

波音承認,獅航空難後才與聯邦航空局討論“迎角不一致警示燈”事宜,説企業工程師2017年已辨明相關軟體問題並“依據標準流程”確定,問題不會對飛機安全或操作造成不利影響。去年12月,波音組建“安全審查委員會”,再次判定警示燈缺失不構成安全問題並把相關結論和分析遞交聯邦航空局。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5日聲明是波音在兩起空難後首次公開承認,在737 MAX研發過程中曾“無意間做過某事”,儘管企業辯稱這一無心之舉無關安全。(記者 海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