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座公鐵兩用懸索橋五峰山長江特大橋主纜架設完成

5月10日上午,兩根長1934米、重達46噸的主纜索股從連鎮鐵路五峰山長江特大橋北岸放索區徐徐牽引過江,施工人員將兩根主纜索股雙雙鎖定在南錨碇兩側的352號錨桿上,至此,704根主纜索股全部架設完成,標誌著大橋建設又向前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為後續中跨鋼桁梁架設和年內全橋貫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五峰山長江特大橋是我國第一座公鐵兩用懸索橋,也是世界上荷載最重、行車速度最快的公鐵兩用懸索橋。大橋上部結構施工尤為關鍵,全橋設計2根主纜,上下游各一根,直徑1.3米。每根主纜由352根索股,每根索股由127絲直徑5.5毫米、抗拉強度1860兆帕的鍍鋅鋁高強度鋼絲組成,單根主纜的拉力高達9萬噸,足以吊起1.5艘滿載的“遼寧號”航空母艦。

 

按照施工方案,索股採用雙線往複式牽引系統進行架設,牽引系統在上下游各設一套,北岸為放索區,南岸為牽引區,利用牽引區35噸捲揚機往複式牽引,把主纜由北岸牽引至南岸,保證兩根主纜同步索引、安裝、調索,架設完成後通過擠圓、纏絲等工藝形成直徑1.3米的主纜。

 

據介紹,面對主纜索股數量多、控制精度高等諸多困難,大橋建設者奮力攻堅,按照設計、監控要求,採取了一系列新工藝、新工法,優化施工工藝,潛心研究索股快速牽引施工方法,精心升級發明各類施工工裝,悉心呵護每一根主纜施工品質,積極組織開展勞動競賽,保證了主纜施工進度,多措並舉推進索股架設進度,包括把索引設備變單主機為雙主機,小循環為大循環,將雙頂調索變為多頂調索,對入鞍裝備進行改進等措施,既加快了進度,提高了工效,又保證了施工安全和品質控制要求,調索誤差控制在5毫米以內。

 

據了解,從2月25日首根索股架設到5月10日安全優質高效地完成了全橋704根索股的架設,工期提前28天,創造了日安裝索股19根、平均大於9根的記錄,為大型懸索橋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隨著全橋主纜的架設完成,後續大橋將進行緊纜纏絲、安裝纜載吊機、索夾和吊索、架設中跨鋼梁及橋面係等作業。預計明年8月底大橋具備開通運營條件。(人民網記者 史家民)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