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在陸臺胞辦居住證熱情不減 臺當局阻撓過頭恐適得其反

臺媒:在陸臺胞辦居住證熱情不減 臺當局阻撓過頭恐適得其反

 

2018年9月7日,重慶市領取台灣居民居住證的臺胞合影留念。(來源:中新社)

 

據台灣《旺報》報道,儘管臺當局三令五申,不惜祭出限縮“公民權”、強制申報等措施,仍擋不住在陸台灣人辦居住證的熱潮,比起拼政治、拼意識形態,更多在陸臺人,圖的是民生和生活便利。

 

報道説,去年11月,臺當局安全部分負責人彭勝竹粗估有七八萬人領取臺胞居住證,隔了半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在“立法院”被問到目前有多少人申請居住證,他表示初步掌握有十來萬人左右領取,也就是儘管臺當局不斷祭出限縮或裁罰警告,這幾個月來,仍有兩三萬以上的台灣人,申領了居住證。若以此數字換算下來,大約每四位在陸生活的台灣人,就有一位領取居住證,比例十分可觀。

 

報道指出,大陸在公佈居住證政策時的第一時間就表明,不需具有大陸戶籍,也不需放棄台灣戶籍,顯然是考慮台灣相關法規後所預做的解套,孰料最後要限縮公職權,並要求強制申報的竟是台灣當局。試想,在兩岸戶政系統沒有互通的情況下,當領取居住證者知道申報後就會被限縮公民權,豈會有意願申報?

 

馬克思經濟理論的核心思想,就是“下層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屬於下層基礎,政治、文化、意識形態等則是上層建築。更白話一點,就是要“先顧肚子,再顧佛祖”,誰能給百姓帶來便利和好的民生,在顧完肚子後,就更能得到民眾認同。陳明通日前的“禽獸説”會引起社會譁然,正是因為違背了這樣的認知。

 

國臺辦發言人曾説,藍綠紅可比賽誰更愛台灣。兩岸在居住證上的過招,就形成鮮明的對比。臺當局對兩岸限縮阻撓若過了頭,也恐將適得其反。(中國台灣網5月10日訊  娟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