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全球共享 中國品牌有底蘊更有底氣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中國品牌一步步漂洋出海、走向全球;

 

從中國速度到中國品質,中國企業一天天創新發展、做大做強;

 

從中國産品到中國品牌,中國故事一次次唱響旋律、遠播海外。

 

在助力我國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深度融入全球話語體系的進程中,中國品牌創新力、影響力逐步提升,正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穩步邁進。今天,中國品牌全球共享,正從願景走向現實。

 

5月10日,第3個中國品牌日如期而至。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我們更加欣喜地看到,中國品牌快速崛起、走向世界的背後,是創新驅動的持久發力和文化內涵的持續注入,是品質基礎的日漸夯實和制度保障的日趨完善,更是中國經濟強勁的發展韌性和內生動力。

 

中國品牌日,是一面鏡子,更是一面旗幟。

 

這一天,讓我們再一次領略中國品牌的氣質和風采,再一次認識中國經濟的厚度與底氣。

 

立足創新驅動 中國品牌“有底蘊”

 

2019年紐約時裝周,一場以“行”為主題的大秀讓全球觀眾眼前一亮。顯眼的漢字、黃紅配色、中國風元素設計,這場大秀,來自中國品牌——李寧。

 

“你好,謝謝,支付寶。”這是莫斯科紀念品商店老闆伊利亞學會的第一句中文,自她去年初開通移動支付後,生意比平時好了數倍。如今,中國的移動支付技術幫助世界更好地享受品質生活。

 

今天,中國品牌與世界共享,離不開創新驅動帶來的技術引領和中國文化孕育的深刻內涵。可以説,中國品牌,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精神的有效載體;中國創造、中國文化則是中國品牌行穩致遠的精神內核。

 

如果説消費者曾經通過蘋果、波音,認識了美國,通過奔馳、西門子,熟悉了德國;那麼今天,世界也正通過聯想、華為、支付寶等一批閃亮的中國品牌,了解快速發展的中國。

 

大疆在北美佔據了無人機市場的半壁江山;數據顯示華為手機在歐洲市場上銷量達到4250萬台,預計2019年華為將超過蘋果成為歐洲第二大手機廠商;福田汽車逐步開拓泰國乃至東盟市場,成為首家在泰國開疆拓土的中國商用車企業;小米更是在短短不到10年做到206.24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業務覆蓋80多個國家。

 

“品牌強國,不能依賴別人的技術。”在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看來,要真正成為一個優秀的品牌,必須是引領者而不是跟隨者,自主創新才是王道。

 

以創新技術贏得認可與信任,以文化內涵促進文明交流與認同,今天,在從“走近”世界到“走進”世界的進程中,中國本身也正在從世界工廠進化為世界品牌。

 

完善制度供給 中國品牌“有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的主題演講中指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這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

 

在今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再次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僅是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需要,更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保護知識産權,就是提升中國品牌在國際舞臺上的核心競爭力。”今年兩會,不少代表委員都認為,對於正處在轉換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擴大對外開放、轉換增長動力階段的國內經濟而言,完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回應知識産權保護新問題,創造更加有利於創新的法治環境,就能真正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的轉變。

 

同時,深化“放管服”更為中國品牌做大做強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3年至2017年,圍繞協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先後取消和下放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的比例達到44%,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壓減87%,清理規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達74%,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減少72%……

 

“商標連接著創新和市場,將創新成果投入市場、轉化為經濟效益離不開商標,縮短商標審查週期關乎市場主體切身利益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推動知識産權強國戰略和商標品牌戰略的實施。”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以來,國家知識産權局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為主線,全面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推動“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目前已取得顯著成效。

 

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2019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第78位升至第46位,較去年大幅提升了32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依託內生動力 中國品牌“有底氣”

 

售賣日用百貨的名創優品,短短三年時間就實現了從0到100億的跨越,平均每年開店600家,進駐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誕生於1931年的中國化粧品品牌百雀羚,以實打實的市場銷量實現“老樹逢春”……

 

更為可喜的是,近幾年來,更多高品質、高價值的中國品牌商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中國品牌正在由“量變”邁向“質變”,推動消費結構的升級與變革。一方面,中國品牌更加注重拓展自身的産品線,以滿足消費者需求。另一方面,從人均消費金額的變化來看,每個用戶在中國品牌商品上的花銷也在持續提升。相對於單純關注商品價格,有更多的消費者會選擇有品牌力、有品質感的中國品牌商品。

 

中國品牌持續發展和穩健轉型的這份底氣,正來源於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與持久韌性。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日均有9266趟列車飛馳、1.6萬個航班起落,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約1.95億人次,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高達1.29萬億元,相當於中國人一天消費就“刷”掉3225億元。

 

事實上,這只是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的一個縮影。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並好于預期,展現出十足的韌性。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創造了年均增長9.5%的高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為中國品牌的創新發展和引領世界提供了新動能。今天,不斷“走出去”的中國品牌,彰顯著“國貨”的底氣和自信,正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把中國故事和中國文化講給全世界聽。(柴哲彬、楊成、連品潔、孫陽、田虎、王紫、畢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