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韓國:坐地鐵時能上網 過半數人會聽歌

 

夏雪

 

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韓國地鐵“書香列車” 夏雪攝

 

1974年開始運營的首爾地鐵是世界上單日載客量最大的的鐵路系統之一,現在共有地鐵線路9條,運營里程達351千米,覆蓋了首爾、仁川、京畿道等韓國首都圈地區,日均載客量超過800萬人次,年均載客量約29億人次。

 

美國某汽車網站曾評選出全球十大“地鐵城市”,首爾以完善的地鐵系統排名十大城市之首。除了潔凈的內部衛生、便利的設施外,早在1996年,首爾地鐵就實現了手機網絡信號覆蓋。不僅如此,韓國作為全球網速最快的國家之一,決定將“神奇”進行到底,超高速公共無線網絡將於2019年內全面覆蓋首爾地鐵1號線至9號線。

 

那麼地鐵作為韓國人使用最多的交通手段,他們在地鐵裏一般都做什麼呢?

 

據韓國媒體統計,韓國上班族搭乘地鐵時,56.3%的人會聽歌,28.4%的人會用短信聊天或者玩社交媒體,睡覺、休息的人佔28%,剩下的人會用手機觀看新聞、視頻,或者玩遊戲。

 

記者觀察發現,首爾地鐵車廂裏整體較為安靜,基本沒有人聊天,大約70%的人都在刷手機,剩下的人在休息或者看紙質書。記者還發現,不僅在車廂內,就連候車區域也都站滿了“低頭族”,大部分乘客都會邊看智慧手機邊進車廂。

 

家住仁川但在首爾工作的李慧美告訴記者,她每天要花在地鐵上的時間長達4個小時,一般會用手機聽歌、看視頻、刷刷社交媒體。“坐地鐵的時候,基本就是看手機,很少做別的事情。如果突然手機沒電的話,就會覺得很無聊,不知道該做什麼。”

 

據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由於乘客的注意力完全被智慧手機所吸引,在地鐵裏投放廣告的商家越來越少,首爾地鐵的廣告收入平均每年減少七十個億(約合人民幣4046萬元)。

 

為了號召韓國民眾多讀書,少做手機“低頭族”,一些韓國民眾發起了每月一次的“地鐵讀書快閃”活動,志願者們自帶書籍,在地鐵上認真閱讀,活動結束後大家互相交換或贈送書籍。

 

此外,韓國地鐵京義中央線上出現了一趟“書香列車”,車內共有500余冊圖書。除了為遊客提供書籍和閱讀空間外,列車內還有志願者為乘客提供圖書、旅遊等方面的諮詢服務。“書香列車”內還會定期舉辦各種文化活動,如作家見面會、圖書音樂會、兒童圖書節和圖書分享會等。韓國鐵道公社方面表示,希望通過“書香列車”營造出“樂享旅行、樂享讀書”的文化氛圍。

 

法國人的地鐵讀書情結

 

記者 何蒨

 

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法國地鐵上的閱讀者 何蒨 攝

 

在數字閱讀的風潮之下,法國人可能是世界上仍對紙質書保有難以割捨情結的民族之一。要確認這一點並不難,只要在巴黎地鐵裏兜一圈,你就會發現不少手持一本或厚或薄的紙質書、在人潮洶湧的地鐵車廂裏或站或坐、內心投入另一個世界的法國乘客。

 

巴黎的地鐵在最近幾年陸續迎來了新舊車型的更換,有些遊客比較多、景點比較著名的線路已換為無人駕駛地鐵車型,其他線路的車型也越來越現代,可以容納更多的乘客。一般來説,巴黎地鐵早晚也有高峰期,人多時人擠人、人貼人,和北京地鐵也不相上下,但即便在如此擁擠狹窄的情況下,法國人也能堅持手持一本書,不忘閱讀。

 

總體來説,巴黎地鐵裏大部分的本地乘客還是喜歡戴著耳機聽音樂,或是低頭讀書。在車廂人不多的時候,有些乘客喜歡坐下來專注的讀書,用閱讀把自己和旁邊的乘客“隔開”。如果車廂人很多,有些乘客會嘗試把自己縮在某個能夠穩固站立的角落,或者一手扶著扶手,另一手捧著書。有的人同時戴著耳機、捧著書,在擁擠的車廂裏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徹底隔絕的小空間。

 

事實上,來過巴黎的遊客應該都知道,巴黎地鐵絕對算不上令人舒適的閱讀場所。先不説巴黎大部分的地鐵站都比較老舊,走道、臺階和站臺時常散發著異味,站臺邊上的高臺還是流浪漢最喜歡的過夜場所,走過他們身邊,就能聞到長期沒有洗澡的味道,有時還有濃重的酒氣。巴黎地鐵的氣味甚至還成為標誌,被世界各地的遊客調侃。

 

巴黎地鐵裏也有一些不成文的規矩,比如在空間允許的情況下,儘量避免乘客之間身體接觸和目光交叉,避免大聲説話交談和打電話。但也存在例外的時刻,巴黎地鐵站和車廂裏經常有表演者唱歌、拉手風琴,經常是一些非常具有法國風情的歌曲,特別是擁有地面上高架橋路段的6號線地鐵,這是手風琴藝人最喜歡的線路,乘客可以一邊聽著充滿巴黎風琴的曲子,欣賞窗外不遠處的埃菲爾鐵塔,這也讓6號線成為巴黎地鐵的一道獨特風景。

 

瑪麗娜是一個典型的巴黎姑娘,她很喜歡在地鐵裏讀書,利用這一點點交通時間讓自己徹底“淪陷”在一個想像的世界中。她風趣的表示:“巴黎地鐵的味道很差,環境也不怎麼樣,但我卻很喜歡在地鐵裏閱讀,雖然時間很短,但精神很集中。當我離開車廂走出車站,回到地面上時,仿佛剛剛從一個想像的生活與角色中脫胎換骨,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

 

為了紀念巴黎人在地鐵裏閱讀紙質書的習慣,一位名叫奧黛麗的法國攝影師甚至發起了“地下讀書俱樂部”計劃,用鏡頭捕捉那些在地鐵中聚精會神讀書的乘客,特別是女性。她表示:“我渴望用鏡頭捕捉今天這個時代中閱讀的力量,特別是一本小小的書籍如何能夠將乘客徹底吸引其中,哪怕我們身處擁擠、混亂、氣味糟糕、甚至充斥各種噪音的車廂中,我們總還能被一本書保護,短暫的與這個嘈雜的世界告別片刻。”

 

倫敦地鐵:有人讀書、聽歌 有人工作

 

白天行

 

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倫敦地鐵部分線路有地面行駛的路段,乘客會抓緊時間使用手機上網。白天行攝

 

倫敦地鐵始建於186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下鐵路網絡。全程覆蓋402公里,共有11條線路,270個車站。倫敦每天有多達500萬人次使用地鐵。在高峰時段,會有超過543列火車在倫敦同時運行。

 

倫敦地鐵自2012年以來開通了網絡服務,但與其他國家城市地鐵不同,乘客只能在地鐵停站時聯網。如果你打算發送一封重要郵件,那麼必須在地鐵離站之前趕緊點擊發送鍵,不然只能等待幾分鐘後到站。

 

一項研究表明,英國職工利用他們的通勤工具提高工作效率。自2008年以來,在上下班途中工作的英國人數量有所增加。一項針對兩千多名英國職工的調查中,在上下班途中工作的人數從2008年的4.8%上升到2013年的7.5%。18%的英國職工認為,在需要時,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使他們在上班途中更容易工作,但9.2%的人表示新技術增加了他們在上下班途中完成工作的壓力。

 

聽音樂(15.2%)是迄今為止最受歡迎的通勤娛樂,同時還包括閱讀報紙、雜誌或書籍(14.5%)。只有5.7%的上班族通過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電子閱讀器來讀報紙、雜誌或書籍。

 

經過記者觀察,乘客們在地鐵上看書、聽歌、玩遊戲、看劇、化粧、睡覺的都有。溫蒂·洛克希對記者表示,她住在倫敦東邊,每天到倫敦西部上班需要45分鐘。一般會在地鐵上看書、聽音樂和化粧,有時也會看資料學習、畫畫等,偶爾觀察地鐵上有趣的人。她説,自己從來不會在地鐵上玩遊戲,長時間的通勤是她的學習時間。

 

在英國,許多通勤者的低素質行為常常遭到其他乘客的投訴,包括吃味道很重的食物、大聲説話、腳放在對面座位上,甚至涂指甲油或剪指甲。近些年在通勤路上化粧的女性逐漸多了起來,這對一些希望盡可能爭取多一點睡眠時間的人來説,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而這一現象也會被投訴。一位匿名女士表示,她在30分鐘的車程中看到了一個人完全的改頭換面。61歲的邁克表示他坐地鐵時不得已忍受身旁的人撲粉及香水味。

 

倫敦人除了汽車、地鐵等方式出行,選擇乘坐火車來上班的人也不少。英國的鐵路雖然不時會晚點甚至取消,但多條線路直達市中心。許多通勤者生活在大倫敦之外,每天乘坐一個小時甚至更久的火車來倫敦上班,對於喜歡悠閒鄉村生活的通勤者也是不錯的選擇。

 

俄羅斯:地鐵上年輕人多是“低頭一族”

 

屈海齊 李明琪

 

外國人坐地鐵時都在做些什麼?

 

莫斯科地鐵于1935年5月15日通車,共有14條線路,261個車站,日均載客超960萬人次。據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可以多選的情況下,76%的人會選擇地鐵出行,36%的人會選擇公共汽車或開私家車出行,約有18%的人會選擇電車或計程車,地鐵已成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記者近日在莫斯科地鐵對數節車廂的百名不同年齡段的乘客進行了隨機採訪。其中,65%的受訪乘客喜歡乘坐地鐵時玩手機、看電影、聽音樂或瀏覽社交平臺消磨時間,看書的約佔25%,另各有5%選擇什麼也不會做或打盹休息。

 

隨著莫斯科地鐵免費無線網服務的開通,越來越多的乘客喜歡在乘地鐵時享受免費網絡。據統計,自2015年地鐵開通免費網絡以來,已有250萬人次註冊,日均乘客使用數據流量達70T。

 

25歲的葉娃表示自己在地鐵中無法讀書,“地鐵行車時車身搖晃且噪音極大,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看書,所以在乘坐地鐵時常常聽聽音樂或在社交軟體上與朋友聊天”。

 

每天乘坐地鐵往返于家和大學的19歲大學生葉甫蓋尼告訴記者,每天去學校需要近一個小時,在這一個小時裏,可以盡情享受地鐵中的免費無線網服務。但葉甫蓋尼也常常抱怨高峰期時網絡常有不佳,他則會選擇讀些文章來消磨時間。

 

30歲的上班族瑪雅通常會選擇在地鐵上小睡一會兒。她告訴記者,平日工作很累,地鐵的噪音和頻繁停靠都不會影響到她小憩。“如果早上能找到空位,在開始工作之前打半小時的盹會讓我精力充沛,心情舒暢!”

 

記者發現地鐵上的年輕人大多都是“低頭一族”,手機不離手,而偶爾看到捧書閱讀的人反而覺得會有些格格不入。一些在地鐵裏讀書看報的乘客大多是一些年事較高的群體,62歲的伊萬引起記者的好奇。他説,“我年輕時就養成了乘坐地鐵時讀書的習慣,那個時候沒有手機,坐地鐵又無所事事,只能讀報看書。”伊萬認為,玩手機或看書都是個人喜好,只要不影響周圍的乘客就好。不太能接受新鮮事物的伊凡反而很羨慕現在的年輕人,可以通過手機閱讀最新資訊,“如果我再年輕10歲,一定會和他們一樣”。

 

據俄羅斯新聞網站daily.afisha針對高峰期時的20節地鐵車廂調查結果顯示,其中62人使用手機讀書或看新聞,36人聽音樂,24人使用社交軟體聊天,21人玩手機遊戲,另有12人使用手機觀看電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