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交流 民進黨黑手又伸向校園

 

擋交流 民進黨黑手又伸向校園

 

圖為台灣實習生在北京首都圖書館少兒閱覽室教小朋友做手工。李晗雪攝

 

“為什麼這些人(指綠營人士)害怕兩岸交流,害怕年輕人去看看大陸?”近日,當談到因張貼兩岸青年夏令營公告被綠營抹紅、圍攻的情形,台灣大學附近經營簡體字圖書的“秋水堂”書店老闆王永氣憤地表示。

 

一段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一己之私,不斷為兩岸人員往來交流設置障礙。從管制臺當局退休高官和將領登陸,到對擔任大陸社區助理的臺胞開罰,再到如今把黑手伸向臺生、阻止他們“登陸”交流實習,民進黨妄圖以煽動兩岸對抗、升高兩岸敵意方式撈取政治資本。其倒行逆施受到島內輿論的強烈批評。

 

民進黨變“帽子工廠”

 

據台灣《旺報》報道,中國科協自2002年發起港澳臺青年交流“玉山計劃”,每年暑假邀請台灣學生赴北京、南京實習,實習機構包括中國科學技術館、北京自然博物館、騰訊、中國銀行和光明網等大型企業與單位。但臺當局“教育部高教司”近日聯繫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台灣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並再發信通知兩校主管,要求將該活動的網絡公告下架,對相關活動進行阻撓。

 

對於這樣的做法,臺“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冠冕堂皇地稱,該部門鼓勵兩岸青年學生交流,但台灣學生到大陸交流或實習需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能涉及有所謂黨政背景或特殊目的的單位。“教育部”行文臺大、政大是出於對學生的“善意提醒”,害怕他們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除了民進黨當局直接向學校伸黑手,綠營媒體“唯恐天下不亂”,大篇幅炒作“秋水堂”書店張貼兩岸青年夏令營公告一事,聲稱該書店辦理低價“統戰團”,18至35歲的台灣青年僅需花費16500元新台幣(約3700元人民幣),就可赴北京、三峽和重慶等地交流11天。為此他們給書店扣上“統戰新招”的帽子。

 

臺生赴陸學習收穫多

 

在民進黨當局及綠營人士不斷阻擋“登陸”交流活動的同時,曾經在大陸參與過實習的台灣學生卻用“收穫滿滿”來形容過去的經歷。

 

一名參與過“玉山計劃”的臺青表示,自己在政大就讀碩士研究生期間,就獲知“玉山計劃”在招募臺生。因大學就讀新聞相關科系,並且未來也計劃投入傳媒行業,因此他選擇赴大陸央媒實習。當時適逢《新華字典》推出新版本,該媒體便安排來自台灣的他和香港、大陸的學生組成一組,共同編採,以便更多交流互動。“赴陸實習不僅能拓展視野,累積大陸大型單位的就業經歷,更有助於日後求職。”

 

另一名畢業于政大法研所的律師説,在校時他曾透過“玉山計劃”申請赴北京某律師事務所實習,並跟著當地律師接待當事人,觀察大陸律師如何處理當地及跨境法律事務,了解大陸的生活情況與法律制度運作。

 

抽刀斷水水更流

 

“學生有權自主選擇實習方式與職業生涯規劃。”針對臺“教育部”干涉高校發佈實習計劃的做法,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李功勤認為,教育部門不應干涉,單純的學生實習活動更不能當做統“獨”議題來炒作。

 

台灣《旺報》發佈評論説,身處全球化時代,跨境跨區交流本是常態,但臺當局為了選票一再“反中”,如今不惜讓“教育部”當打手,“將綠色恐怖之手伸進大學校園”。

 

“謝謝他們(綠營人士)的廣告。”王永表示,書店張貼夏令營公告的舉動連日來被綠營“圍剿”,結果兩岸夏令營的報名人數反而暴增,“北京—重慶”夏令營的名額已滿。“恐怕民進黨低估了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

 

“民進黨當局在阻擋兩岸各領域正常交流往來上無所不用其極,做法很難看,嘴臉很卑劣。”在回應臺“教育部”日前阻擋臺生赴大陸實習的相關問題時,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指出,廣大臺胞會從民進黨當局一系列的動作中認清他們謀一黨一己之私、撈取選舉利益而不惜破壞兩岸關係的本質。(  柴逸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