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準均每天萬餘立方米

9個多月時間過去了,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情況如何?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洪佳興告訴中新網記者,從2018年8月通水到今年4月底,福建晉江向金門累計供水超過262.2萬噸,平均每天供水達1.1萬立方米。

 

“2019清新福建行”兩岸媒體採訪團14日走進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詳細了解向金門供水情況。2018年8月5日,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工程開始送水,兩岸長達23年的供水夢就此實現。

 

據洪佳興介紹,依照計劃,在供水第四年將實現平均每天供水2萬立方米,第七年實現平均每天供水2.5萬立方米,第十年達到平均每天供水3.4萬立方米。

 

“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解決了金門百姓用水緊張問題,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事件。”洪佳興説。

 

供水工程的取水泵站建在福建泉州晉江市龍湖邊上。記者在取水泵站看到,三台水泵在正常運行中,不遠處的水質監測室和自動化控制系統監控室內,幾名工作人員也在有條不紊地工作。

 

洪佳興説,通水後,為了保障供水水質安全,展開了三項檢測環節。一種是日檢,工作人員以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GB3838-2002為依據,針對10個參數每天進行檢測,檢測方式包括水質在線監測與實驗室檢測,兩種方式相互驗證。此外,供水方委託第三方專業檢測機構進行月檢和半年檢,重重把關,保障水質,“目前的檢測數據都是符合要求的。”

 

“目前,龍湖水庫每天從晉江調進38萬立方米,供給晉江南岸4個鄉鎮30來萬人口的生活跟工業用水,還有金門3.4萬立方米用水保障。總算下來,每天用水不到20萬立方米,還有18萬立方米的余量。”洪佳興説。

 

“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的願景已經化為現實。晉江向金門供水,不僅解決了金門地區用水緊張問題,而且成為兩岸融合發展、共興共榮的最佳實踐。

 

台灣冠騰傳媒社長卓金鎊表示,福建晉江已經實現向金門供水,非常期待未來在通電、通橋等方面全面貫通,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便利,助力兩岸融合發展。(葉秋雲 鄭江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