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各界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

海峽飛虹報道(駐泰國曼谷記者李敏)連日來,泰國政府、企業和媒體持續關注中美貿易戰進展,紛紛就爭端升級可能帶來的影響發表看法。

 

泰國主管經濟的副總理頌奇和國家銀行負責人都表示,中美貿易戰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必將波及泰國經濟。泰國商務部貿易政策與戰略辦公室主任蘋察諾表示,中美貿易戰已讓泰國和其他第三國的相關公司感受到寒意,因為這些公司是中國出口供應鏈中的一環。泰國商務部預計,中美貿易戰對泰國出口造成的影響相當於去年出口總額的2.2%至2.6%。

 

泰國駐華使館商務公使、中泰商會秘書長莊派吉在接受泰國資深媒體人素提猜·允的視頻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作為大國領袖,向世界發出了非常明確的信息,那就是中國始終遵循自由貿易原則;同時,中國正在通過“一帶一路”合作與更多國家建立起良好的經貿關係。而美國一直標榜自己自由民主,但是在國際貿易中卻時常仗勢欺人,不按規矩辦事,長此以往,世界經濟都會遭殃。

 

目前,泰國消費領域認可度最高的中國品牌非華為莫屬。而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等中國高科技公司做生意,甚至要求歐洲在下一代5G無線網絡中全面禁用華為公司的設備。對此,泰國專家學者也發表了看法。

 

朱拉隆功大學法學專家阿姆在中國和美國學習和生活多年,獲得兩國法學博士學位。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實質上包含三個層面:表面看是貿易戰,深一層看是技術問題,其實核心是國家戰略層面的較量。特朗普挑起貿易戰的目的是改變中國包括技術層面在內的國家戰略,也因此對華為發出了禁令,但是迄今為止,不論是美國還是歐盟國家都沒有證據證明華為的技術或産品對其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華為在全球5G技術專利中所佔比重近20%,任何一個國家要發展5G技術都無法避開華為,而且華為的5G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性價比最高的,美國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拼命打壓華為,就是要為自己發展5G技術掃清障礙。

 

對於泰國等東盟國家如何應對來自美國的施壓,泰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司司長歐拉蒙表示,泰國是今年的東盟主席國,東盟國家無論是與美國還是中國在電子商務、高科技等方面的往來,都將以合作為主導,中國和美國都是泰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