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認定16項“日本遺産” 岩手沖繩等首獲認證

據日媒報道,20日,日本文化廳新認定了一批以各地區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題匯總並推介魅力的“日本遺産”,包括21個道府縣的16項。此次是第5批認定,“日本遺産”合計增至83項。

 

新認定的“日本遺産”包括傳承岩手與宮城兩縣出産黃金歷史的“陸奧GOLD浪漫”、三重縣“能夠邂逅海女的城鎮 鳥羽·志摩”等。

 

日本政府從2015年度起每年認定一批“日本遺産”,希望為地方注入活力並振興觀光。到舉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2020年度計劃增至100項左右。此次,岩手、鹿兒島與沖繩3縣首次獲得認定,尚無“日本遺産”的僅剩下東京都。

 

各地區代表等出席了在東京舉行的認定證書頒發儀式。文部科學副大臣永岡桂子致辭稱:“希望通過日本遺産這一舉措,將快樂和感動傳遞給眾多國內外的人們。”

 

“陸奧GOLD浪漫”由散佈于三陸地區的金礦遺跡、以金色堂聞名的世界遺産中尊寺(岩手縣平泉町)等構成,因能實際感受出産黃金和獨特文化的歷史而獲得肯定。

 

“能夠邂逅海女的城鎮 鳥羽·志摩”包括海女捕撈技術及相關地方傳統活動。該遺産被認為象徵日本的海女文化,對赴日外國遊客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此外,以四國三十三所巡禮為主題的7府縣“日本延續1300年的人生終途之旅”以及匯集琉球料理、酒和藝能的沖繩縣傳統文化也入選。

 

2017年度獲得認定的與北前船有淵源的涵蓋7個道縣的“編織克服驚濤駭浪的男子漢夢想的異空間”中,此次追加新的構成文化遺産,所在地增至16個道府縣。

 

此次共有72項申請,文化廳專家委員會進行了審查和甄選。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