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2018年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央視網消息:今年適逢中俄建交70週年,又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今天,商務部介紹了2018年以及2019年前四個月,中俄雙邊貿易情況。

 

商務部:2018年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商務部歐亞司司長羅偉東説,2018年,在兩國元首的親自引領和推動下,雙邊經貿關係可以説是大步向前,雙邊貿易突破了1000億美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2019年,雙邊經貿合作面臨著新的機遇,也取得了良好的開局。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雙邊貿易達到331.7億美元,增長5.8%。如果按照人民幣計價,增長了11.5%,高出同期全國外貿增長幅度7.2個百分點。羅偉東預計,2019年全年中俄經貿合作仍然會保持一個比較大幅度的增長勢頭。

 

今年1-3月份,兩國機電産品貿易同比增長約5%,從俄羅斯進口的農産品增長也超過了12%;戰略性大項目方面,兩國在油氣、核能、航空航天、基礎設施、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等新領域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在機制對接方面,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去年5月份正式簽署,今年即將生效實施,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與歐亞地區經貿合作的便利化水準。

 

商務部歐亞司司長羅偉東説,今年我們還與俄羅斯就中俄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保持積極溝通,並將擇機正式啟動談判。總而言之,2019年仍將是中俄經貿合作成果可期的一年,雙邊經貿關係有望在去年的基礎上實現規模和品質的雙提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