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韓日美德對華投資快速增長—— 中國是外資的巨大機遇

在不久前召開的第十一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上,近百家世界知名跨國公司代表來華洽談投資機遇,成為當前形勢下中國對外資吸引力增強的最新注腳。美國高通公司、英國捷豹路虎、法國施耐德電氣等跨國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參與到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之中。對此,專家指出,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外資持續佈局中國,不僅反映了中國經濟自身具有的巨大活力,而且證明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正在形成強大的號召力和吸引力。

 

外資來華步伐加快

 

儘管保護主義持續升溫,但外商來華投資興業熱情卻始終不減。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2019年1—4月全國吸收外資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實際使用外資持續穩定增長。今年1—4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3039家;實際使用外資305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4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2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均保持較高增速。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94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4%;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20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1%,佔比達28.1%。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3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等領域吸引外資能力突出。

 

三是中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均穩步增長。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2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5%;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1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8%,佔比為11.9%。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速不減。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日本、美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114.1%、3%、24.3%和101.1%;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7%(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開放之門越開越大

 

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外資來華投資興業穩中有升、步伐加快,歸根到底是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與國內市場的壯大。“在過去,對外經濟合作以加工貿易為主,外商來華投資更多看重勞動密集型産業的發展優勢。如今,中國經濟不斷壯大,人民收入和消費水準不斷提高,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則成為外商日益看重的因素。”周宇説。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外商來華所能享受到的營商環境也越來越好。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説,“我們將按照既定方針,堅定不移擴大金融開放,保持金融改革開放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堅決落實已部署的金融改革開放政策,進一步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提高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切實維護境外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境內外投資者創造更加便利友好的投資環境。”

 

在實踐中,各種各樣的經濟開發區則成了外資紮根的樂土。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遍佈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018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2萬億元,同比增長13.9%,佔全國的比重為11.3%;財政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7.7%,佔全國的比重為10.6%;實現進出口總額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8%,佔比為20.3%;實際利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的金額達到513億美元,同比增長5.5%,佔全國利用外資的比重為20.4%。

 

中國市場值得看好

 

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還體現在跨國企業對中國的期望之中。在英國汽車製造商捷豹路虎(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李潔看來,中國已經是企業在全球範圍內最大的單一市場,公司敢於把最新最先進的技術帶入中國,就是因為看好中國市場,重視中國市場。法國施耐德電氣(中國)有限公司總監王萍説,2018年施耐德在亞太市場已經超過北美市場,成為業績最好的區域,而中國又貢獻了其中大部分的份額,因此未來依然看好中國市場前景。

 

意大利德龍集團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宗延平對本報記者説:“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無可比擬,同時對於德龍集團來説,中國還是一個非常大的潛在市場,值得更好的去深耕細作。中國電商、新零售、跨境貿易的發展,以前所為有的速度為外企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平臺。德龍近年來一直加大對中國大陸的投資並建立工廠,希望更好地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産品。”

 

周宇進一步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因此,有相當一批外資為了更好地抓住中國市場,反而會在保護主義升溫的背景下加大對華投資,而且這些投資主要流向了高新技術領域。“對外資而言,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並且毫無疑問是值得看好的巨大機遇。”(王俊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