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京舉辦高校論壇 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科教合作

澳門大學在京舉辦高校論壇 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科教合作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致辭

 

澳門大學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科教合作論壇——機遇與挑戰”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論壇由澳門特別行政區駐京辦支持,20多所粵港澳及其他地區高校領導及代表出席。與會代表就大灣區人才培養與引進、跨校交流與合作、科技創新等議題進行探討。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致辭表示,澳門大學將繼續以“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為原則,以“合作帶來進步、互利達致共贏”為信念,積極參與大灣區的高校科教合作。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建議從三個方面發揮灣區高校的強強聯合優勢,助力灣區創新發展:一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為灣區培養更多創新人才;二是以基礎研究為核心,為灣區輸出更多創新成果;三是以開放合作為原則,為灣區匯聚更多創新資源。

 

澳門大學在京舉辦高校論壇 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科教合作

與會嘉賓做主題發言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説,香港中文大學在産、學、研方面都將積極參與,並制定了大灣區政策及發展方向,全力達成粵港澳優勢互補,把握難得的機遇及為隨之而至的挑戰作好準備,以提升高等教育的競爭力及影響力。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表示,清華大學願意同“粵港澳高校聯盟”進一步加強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集中優勢資源,鼓勵協同創新,推動高水準人才培養,共同為祖國的高等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周作宇表示,北師大珠海校區將建設“一帶一路”學院,推進學科交叉創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據了解,由澳門大學、中山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發起的“粵港澳高校聯盟”于2016年成立,現有28所粵港澳三地高校入盟。

 

與會人士認為,在大灣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之下,要充分發揮高校的優勢作用,深化交流、科研合作和協同創新,共同推動大灣區的發展。(人民網電 王堯 朱戰緣)

標簽: